姚洋:对高科技泡沫要有一定容忍度 这是必要的代价

2021-06-10 18:48:10 新浪网 

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对新浪财经表示,对高科技的泡沫要有一定的容忍度,“不能看到有个高科技企业市值很大,就吓得要死。”

他谈到美国的dot-com泡沫,“在2000年左右我们都知道是泡沫,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都是那个时代产生的,我们受益于那个泡沫,只不过那个泡沫没在中国产生。”

姚洋表示,资本总是会追逐比较好的企业,从历史上也会看到,每一轮技术革命的时候,只要有资本市场,它就会有大的泡沫,这个泡沫最后会破掉,但是留下来的企业最后是活下来了,是好企业。

“你要想接受市场经济,就得接受一定程度的泡沫,这个是没办法的,”他认为,其实这是人性,也是必要的代价。

姚洋表示,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合理的。“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我算了一下他的回报率是2900倍,当然还有更高的,3万倍的也有。这是什么概念?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它成功的概率可能就是1/2900,如果你的回报率达不到2900倍的话,没人投资阿里巴巴。”

“但反过来说,阿里巴巴的成功是踩着2899家企业的肩上、尸体上成功的,就是那些死掉的企业付了学费,因为从全世界来算账,产生这样企业的概率就是1/2900,那社会回报率就必须是2900倍。”姚洋表示,“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回报率,就没人投资高科技企业了,应该这样去算账。”(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