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芯片”

2021-06-10 15:38:36 综业快报 

6月8日-10日,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召开,数百位政府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并探讨主题《大变局下开新篇》。期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谈及企业数字化再造时表示,数字化是未来的大趋势,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无法逃避。

刘永好认为,数字化不是只有科技型企业才需要,新希望集团作为一个农业企业很早就在考虑数字化转型,某种角度新希望集团对数字化的渴望和转型的需求更迫切一些。因为通过数字化能够提升效率,通过数字化能够提升竞争力,通过数字化能够适应新时期农业食品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新希望集团成立了相应的公司。

刘永好以新希望集团在冷链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建设举例,新希望成立了一家名为运荔枝的冷链物流数字化的公司,几百人的团队来专门研究: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把冷链物流的全过程进行再造。经过三四年的努力,运荔枝已经有一整套的数字化农业物流解决方案,包括冷库的建设、配送、配送车等,既能为我们自身的能源物流服务,也可以为社会市场的冷链物流配送,还可以为一些食品企业和连锁企业服务。

现在运荔枝已经为数以10万计的厂商提供冷链物流的全国的配送,同时也为10万辆冷链物流专用卡车来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调度、安排、资金,以及仓储、配套、干线,更重要的是城市中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等等,刘永好认为这是一个大的课题,不单单在冷链物流领域,新希望集团还在智慧化城乡建设和智慧化养殖业开展了数字化的研究和建设。

刘永好强调,未来一段时期,数字化再造是传统企业的必由之路,大家必须行动起来,晚动不如早动,新希望集团已经在数字化领域布局并有所成效,但路还长,还有好多还要做。

除了数字化再造,刘永好认为,虽然新希望是以农牧食品为核心的企业,但对“新科技”甚至比纯技术类企业还要重视,迄今为止,新希望已经建立10个国家级科技平台和30多个省级科技平台,累计申请专利2006件。尤其是在种猪育种体系,新希望集团正式组建了育种公司,致力于实现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平衡育种,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芯片”。未来新希望将继续加大新科技领域的投入,以保证技术和管理都能做到持续创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