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收了“智商税”

2021-06-02 01:07:48 新京报 

据媒体报道,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却参差不齐。

志愿填报是高考之后的又一场“大考”。对很多不知道怎么填报志愿的家长和考生而言,“高考志愿填报”这个服务,可称得上精准营销。乍看起来,这极具诱惑力,但这种花钱填报志愿的服务,有时候真不见得有多靠谱。

虽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一些培训机构提供志愿填报服务只要是明码标价、名副其实,原本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

但这些乱象也提示我们,此类培训服务的市场尚不健全,亟待监管进一步规范。更重要的是,这些乱象也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能迷信市场上这些花样繁多的填报志愿服务。

填报志愿应该结合考生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包括未来职业和专业发展方向,如此才能选出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但一些机构推出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说到底是以实现“分数利益最大化”为最高衡量标准,并不一定真的适合考生。

其实,高考志愿填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只要各地教育部门做好信息发布、招生指导工作,搭建起高校和家长沟通信息的桥梁,完全可以填报好志愿。

各地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举办网上高招咨询,让高校在线有针对性地回答家长和考生提问。各高校也会在志愿填报前举办各种形式的线下高招咨询,帮助家长和考生选择理想学校和专业。此外,现在互联网上的各种志愿填报指南已经很丰富,不少互联网平台都汇总了各地招生政策的权威信息和解读,并免费提供智能填报志愿。

与其把赌注下在“专家”身上,不如“押宝”自己。家长、考生只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主动获取有针对性的招考信息,并结合兴趣、实力填报志愿,就不会有什么大差错。如此一来,考生也就可以避免被一些“假专家”收割智商税了。

□胡欣红(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