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迎新局 加快与国际接轨

2021-06-02 04:37:17 每日经济新闻 

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不断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只用了30多年就跨越了别国资本市场的百年历程,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

过去3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实体经济融资的一个重要来源。在社会融资总量中,资本市场融资的占比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越来越明显。期间,我国一直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以顺应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善,我国实体经济越发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这也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和攻坚年。

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

作为已步入而立之年的资本市场的基石,30年来,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数量稳步增长,业绩持续改善,已成长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家企业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呈现出不同的需求。资本市场可以对接企业各个生命周期不同的融资需求,从而更有利于实体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中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因此,我国过去20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不断提升的一个表现。

数字经济和新经济快速的发展,给企业的生存波动带来了剧烈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会加快行业整合,资源以更高效率被安排,中低端结构向高端结构发展,背后都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大平台。

高质量发展其实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必然要求。过去可能我们更重视传统产业,特别是重资产方向,现在向高质量转型,就需要推进科技引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而面对这样的企业,间接融资方式支持起来有其障碍和难点。现在我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可以更好满足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而帮助推动我国的经济转型,助力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增强广大投资者获得感

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另外,它还应该担当的使命是要帮助居民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要让居民陪伴优质企业共同发展,实现财富稳健增值,从而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中指出要“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这里的获得感应该有两层含义。从宏观层面来说,要让居民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从微观来说,要通过改革让上市企业要从更加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更加注重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为此,需要改变以往股票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状况。上市企业绝不是简单把钱融来,而不管钱投资出去的回报率高低。上市企业需要关注对投资者的回报,给投资者长期创造更加稳定的可持续的回报,让投资者财富增值。投资者如果有获得感,那么自然也愿意把更多的钱放到资本市场市场,让企业的融资环境更为宽松。这样将会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核心在于上市企业治理制度的改革。归根结底,要让股东对企业管理层有更强的影响力与支配力,对企业经营有更大话语权。企业的经营要跟股东的诉求偏好结合起来。在股东需要企业分红时,企业应该能够及时足量分红。而对那些投资回报率达不到股东要求的投资项目,股东应该能够说不,能够约束企业管理层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行为。这样方能保证企业不偏离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大目标。

因此,完善上市企业的治理制度,改善上市企业的治理结构,树立股东对企业管理层的影响力、支配力,是增强广大投资者获得感的关键。

坚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大潮中,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水平,吸引了更多海外资本和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而在目前全球单边主义倾向抬头,我国更需要通过加大改革开放来增强我国与其他国家其他经济体的黏性。

目前,我国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资本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之间仍存在差距。坚持开放的导向,不断降低外资进入中国的门槛,可以让更多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为我国带来更多外国先进的理念与经验。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快与国际接轨,证券法的修订、注册制的逐步推广等,都体现了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快速推进。由于中国经济现在全球经济中发展居于前列,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很强。这为我国坚持资本市场的开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