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生年薪50万做保姆,这有何不可?

2021-05-29 08:56:20 和讯名家 

能拿50万年薪的保姆,门槛真的不低。

文830字,阅读约需2分钟?

文/和生(媒体人) 编辑 丁慧? ?实习生 叶可慧? ?校对 卢茜

▲社交平台截图。

29岁,清华毕业,求职意向:保姆阿姨。

近日,一家政公司在某平台发布清华毕业生求职保姆阿姨管家的信息,引发网友热议。27日,该家政公司人员回应称,学历无假,可在网上查询,年薪在50万左右。

无论是“清华毕业”还是“年薪50万”,这两个元素中任何一个和“做保姆”相关联都能引发讨论。但我想说,网友真的不必莫名惊诧,更不必觉得这是“大材小用”。

普通的保姆的确不需要高学历,但是,近年来,无论是月嫂还是专业育婴保姆的高薪,已经刷新了一波人的认知。保姆这个行当里,同样需要受教育程度高的人才。

比如这位清华女生,从事的保姆岗就非寻常保姆岗。家政公司回应称,类似清华女生这样的“阿姨”,他们往往需要辅导客户的孩子做全英文的作业,仅这一点,非高学历者就很难胜任。

再看这位清华女生的工作经历,曾经做过两个豪宅小区家庭的助理与管家等。她的服务对象,多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清华毕业之后,选择去干保姆,说实话,这一点都不丢人。年轻人做职业选择,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性格、能力、收入等因素。

从清华毕业,想必这位女生所学专业不会直接对口去做保姆。但如果人家喜欢而且擅长,同时又能通过工作获得一份体面的收入,这何尝又不是一个好的职业选择呢?

大学的目的,是育人、成才,是为全社会的各个领域输送人才,而非只培养个别领域的专才。大学应该乐见于自己培养的学生,在各个领域出类拔萃、发光发热。这位女生在家政行业能够干出彩、受认可,拿到远高出同行的收入,就已经足够优秀。

就在去年5月份,也有一位应聘保姆的简历火了。一位女生有硕士学历,曾赴海外工作、擅长两门外语,后来回国应聘保姆引发热议。不过,虽然应聘保姆,但那位女生却有着创业的长远规划,做保姆只是积累经验、打基础,未来开公司才是最终目的。

在未来,有高学历或名校背景的毕业生,选择去做保姆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作家冯唐说,最好的职业就是能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这看起来简单,实现却很难。在当下职业选择越来越自由的时代,照着这条标准去选干哪一行,似乎更得人心。

值班编辑 康嘻嘻 吾彦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京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