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硕士送外卖不再被认为贬值,社会教育才真正有意义

2021-03-11 18:01:13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1

一则《7万硕士送外卖,学历正在以惊人速度贬值》的推文引发了热议,文章提到700万外卖小哥里,硕士生占比1%,7万人。

7万名硕士送外卖的提法足够震撼,因此得出一个结论“辛苦读来的学位,正在贬值”。

这种论述引发了我周围很多人,尤其是家长群体的共鸣。有人认为“辛辛苦苦上学出来送外卖,很不值。”有人觉得“硕士生去送外卖,是对社会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

甚至我在新周刊微信的留言里看到很多“学历在钱面前越来越不值钱”“花那么多钱在学校还不如早点进社会”等读书无用式的评论。

2

对于这种论述和认知我很不解,7万名硕士送外卖怎么了,劳动没有高低之分不应该是共识吗?

在我看来,外卖员和科学家、医生、教师、律师、清洁工、建筑工人、网约车司机、自媒体一样,都是劳动者,都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提到,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各种“硕士送外卖贬值”的声音中,网友“Ellen”的评论可谓是一股清流、正流,她认为当硕士送外卖不再被认为是贬值,这个社会的教育才会真正有意义,路且长着呢。

对于Ellen的评论,我很认可。这应当是我们社会的主流声音和主流认知,但在这个物欲横流、“买比特币致富”、“炒股比科研更赚钱”时代,反而成为异样的声音。

3

事实上,何止是送外卖,这两年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兴起,出现了很多新的劳动岗位,包括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到家服务人员、自媒体等等,这些岗位都曾经或者正在被人们带着有色眼镜看待,高学历的人群从事这些工作往往会被看作不务正业。

一段时间以来,“研究生做保洁阿姨,刺痛了谁的心?”“本科清华、研究生北大,毕业后却去做主播,网友骂她:不务正业” 之类的新闻我们看得还少吗。

为什么包括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到家保洁等在内的新兴职业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甚至高学历的人从事会被人看不起,简而言之就是公众固有的刻板印象。

这种刻板印象主要有三个部分组成,一部分认为这些职业收入不高,二部分认为这些岗位都是体力活没有技术含量,三部分认为这些职业没有上升空间。

实际上这些刻板印象都是错误的,甚至错得很离谱。

4

先说收入,58同城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薪资达7750元,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滴滴刚刚发布的《滴滴数字平台与女性生态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共有271.5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通过网约车新就业形态实现经济独立,甚至近八成的女性网约车司机靠自己的经济实力买了车;天鹅到家(原58到家)的数据也显示在同等学历要求情况下,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收入相对其他岗位具有更强竞争力。

另外,这段时间我去下沉市场走访,采访了滴滴和美团社区团购的一批地推小哥,他们普遍月薪过万,在当地属于很高的收入。

再说职业技能,这个无法用数据量化。但经常使用这些服务的朋友应该都了解,娴熟的网约车司机、家庭保洁或者技能水平更高的快递员、外卖员(更熟路、服务热情、善于打包垒放包裹等等),收入就是比同岗位的新人高出一大截,甚至数倍。这两年包括滴滴、美团、天鹅到家等平台都成立了各类大学和培训体系,让广大劳动者提高技能和业务能力,增强行业竞争力。

至于职业上升空间,也不是我们以为的一成不变。据我所知,国内主要的几家互联网平台,都有一套升级成长机制,这套机制考核的内容包括从业时长、客户满意度评价等等,往上升级就可以带人、拿更多的提成,只要肯下功夫努力,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成长可能。

5

我们总得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发展。

还记得2005年我刚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时候,初中学历,被歧视,被认为不务正业。当时主流观念都认为学历高的都去正规媒体了,没学历、没出路才做自媒体。

到了今天,自媒体早已经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本科、研究生,甚至大学教授做自媒体的也越来越多。大家只关心你做得好不好,而不是学历和出身高还是低。甚至我认识的几位资深媒体人,放弃了体制内的铁饭碗,投身自媒体创业,也获得了各方的尊重和认可。

我们的媒体也应该积极、主动、正确地报道这些新兴岗位,让外界知晓这些劳动者真实的一面,不要动不动提到滴滴司机就是“起早贪黑,为孩子赚学费”,提到美团外卖员就是“上有老,下有小”,提到网络主播就是“唱歌跳舞,靠打赏赚钱”。

这些群体其实有很多面,多报道一些他们积极乐观的一面不好吗?报道一些他们和家人团聚的画面不好吗?非得舍小家为大家才是光荣职业吗?

不管是7万硕士去送外卖,还是做公务员、医生、律师、教师、清洁工、建筑工人等等,都是真实的个体,他们有痛苦和彷徨,也有欢乐和满足。每个岗位都不容易,每个岗位都很伟大,每个岗位都应该获得足够的尊重,但前提是首先得有足够的社会认知,社会公众的认知不足,必然会以刻板印象看待这些新兴岗位的新兴人群。

所以,我们的媒体也得努力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