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2019-12-14 08:25:18 证券日报 

■王军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之下闭幕了,会议传递了十分丰富的信息,为我们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切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笔者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亮点。

亮点一:强调“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

对于中国经济所遇到的困难和下行压力,会议首次特别突出地把结构性问题放在首位。这充分说明,当前的经济下行表面看似乎是周期性的,但实质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例如,从实体经济的杠杆率来看,风险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部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呈现结构性特点,主要集中于民营、小微企业;当前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引起的是结构性物价上涨,而不是全面通货膨胀,因为除去猪之外的其他消费品几乎都不怎么涨。

正如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而中长期的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很难通过逆周期、短期的政策扩张来解决。

亮点二:再次强调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

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时,第一条就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众所周知,新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这次会议再次强调表明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失衡、发展动力日益减弱的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诸多短板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仍需把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今后经济工作的指挥棒,需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需要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切实培育发展优势,更加注重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打破需求管理路径依赖,着力从供给侧发力,进一步破除供给约束、释放增长潜力、探寻增长新动能,确保中国经济顺利度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确保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亮点三:宏观调控重“量”更重“质”

在市场普遍关注的宏观经济政策动向方面,会议有几个重要的突破性、首创性表述。例如,会议首次提出“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这意味着逆周期调节不会盲目大水漫灌、过度刺激;会议首次提出“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笔者理解这“多重目标”应当包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而不仅仅是指经济增速;会议首次提出“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意味着未来不会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速,盲目保“六”,而是兼顾质与量的平衡,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一个重要佐证是,在重点工作的摆布上,把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保稳定”,笔者认为主要是指保就业的稳定,人心的稳定,预期的稳定,而绝非速度的稳定。事实上,自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高质量发展”以来,我们已经在着力淡化对于速度和规模的过度追求,体现新发展理念、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指标体系应当是全国上下、各级政府部门的指挥棒,而不是单一的所谓经济增长速度指标。GDP增长预期目标未来应逐步转向由研究机构和智库研究提出,并定期进行调整,以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亮点四: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会议通稿中,无论是对形势的判断、问题的表述、规律的认识、优势的概况,还是工作的部署,通篇贯穿着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的强调,表明中央对经济工作的认识已经跳出了传统的关注总量、速度、增长这一层次,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更加关注新发展理念,更加看重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同时也说明,强调高质量发展,一定会进一步淡化经济增速目标,进一步放弃简单粗暴的刺激和扩张,不会盲目大水漫灌,而会更加注重保持战略定力,不会为了稳增长而稳增长。

在三大攻坚战方面,脱贫攻坚强调要“建立机制”;污染防治攻坚强调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风险化解则有针对性地提出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说明政策基调是坚持稳杠杆、不再是去杠杆,这将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如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这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

特别是,会议再次强调“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说明对于房地产调控也不能搞一刀切,要极力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亮点五:改革开放和区域经济有新部署

即将到来的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改革开放新举措格外引人注目。会议着重部署了以下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等等。

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会议首次完整提出了“3+3+N”的整体布局,要求“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310328)源”。第一个“3”是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第二个“3”是指“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N”则是指“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总之,新时代中国经济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就必须摆脱既有的、传统思维理念和发展模式的束缚,重新定义发展道路和增长模式,开启着眼于未来第二个乃至第三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战略,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培育增长新动能,通过连续性创新实现中国经济新的攀登和跨越。

(作者系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