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经济2020》:5G时代,“隐私”成最大市场红利

2019-11-29 07:50:02 和讯名家 

  在变局中寻找中国经济新亮点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昨天,我们上线了《中国经济2020》套装。

  这是经济学家王德培老师研究了中国经济五年后,交出的一份“答卷”,它既概括了当年的经济局势,也预测了明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这份“答卷”包括了1本精装实体书、1份有声书和1份解读书,是王德培老师对2020年股市、楼市、产业变革、地方经济变局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亲自做出的初步预测和回答。

  对于202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王德培老师称之为“百年一遇之大变局”,其意味着对之前百年格局“打破—洗牌—重构”的过程。当下恰恰是破碎化的初级阶段,人们惯有的常识与经典的理论自然纷纷失效。

  所以在《中国经济2020》中,既有对2019的回顾与总结,也不乏对2020的分析与预测。小巴摘取了一些老师的精彩观点,先睹为快吧。

  今日购买套餐,一键收获

  精装实体书+解读书+有声书

  点击按钮▼立刻抢购

  网络安全和隐私问题将在5G物联网暴露的危机中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红利,不仅已有的网络安全维护产业将愈发兴盛,还将诞生一批新兴产业

  比如,5G时代很有可能采取类似“汽车驾驶执照的12分扣分”制度、“饿了么外卖骑手记分管理”制度的新规举措,对泄露隐私的企业和平台实行严格的扣分规制。

  与此同时,以防万一,有必要保持电子科技与传统操作应用场景的双运行,比如保留部分传统纸币支付方式以应对断网等突发状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向头部城市、节点城市集中,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趋势。因此,人才流动是市场选择问题。

  当地方均衡发展(留存人才)和人才价值最大化(人才流动)产生冲突时,中央需要做的是实现人才一体化。一个基本原则是,人才数量的变化不是地区之间的零和博弈,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才是最终目的。

  无论是基于新经济、新科技、新能源摩尔定律发展的大趋势、大消费时代人类对绿色消费的必然需求,还是从人类自身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来考量,全球性的GDP“颜色革命”势在必行。 换言之,未来谁掌握了清洁能源技术、拥有更大的市场,谁就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当年的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争中最惨烈、双方拉锯最久、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本次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上甘岭战役化将是最大可能,意味着中国必须做好持久投入的准备。 而中国不怕耗,庞大的市场资源和制造业使中国企业可以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美国失去对中国的巨额税收,却必然给国内带来恶性通胀。 因此,或许中美贸易战的结果也将和上甘岭战役同样惨烈——双方谁都没讨到便宜。

  在中国,土地财政的本质是融资,要把税收变为足以匹敌土地的另一个对等的信用基础,就必须将税收体制从以间接税为主转向以直接税为主。中央须大规模让税给地方政府,并用保有环节征税如房产税等,来逐步替代土地财政,只不过这非能一蹴而就。

  新房与二手房最大的差别不是新旧,而是决定价格的机制不同:前者被政策紧盯,已是一派“政策市”场景;后者则尚无直接的行政限制,更能反映真实的市场状况。 有鉴于此,二手房将成为购房、售房主战场,多番攻守战将密集上演,反映房价的涨跌、楼市的变动及购房者需求的变化。

  科创板需要从战略视角端正对市场经济的态度: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即重在市场要素优化配置,而非投机炒作。 前四板之所以多年未有突破,就在于只想着为企业融资而不顾股市自身的投资功能。对此,不管未来是退市常态化,或是严打财务造假和市场操控,还是形成集体诉讼与股民赔偿制度,都希望科创板能先试先行。

  产业发展整体向脑力密集型产业切换,恰好能解决中国失去“人口红利”、产业“体力不支”的困顿,在此基础上,还将实现中国机会的再释放。

  毕竟在即将到来的“智慧产业”时代,中国5G技术布局一马当先,互联网产业占GDP比重世界第一,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第一梯队,这些更有助于中国进一步快速打通物联网、无人驾驶等“烧脑产业”的奇经八脉,让中国在新时代占据领先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