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水变油”神话破灭,政府补贴就该“打水漂”?

2019-11-19 02:17:02 证券时报 

郭敬波

人民法院公告网于11月10日刊登的一则破产文书显示,管理人对青年汽车的资产进行分配,在优先清偿工程款优先债权及对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及除破产费用、共益债务、职工劳动债权、税款及应缴纳社保款后,用于普通破产债权清偿的金额清偿率为28.47%,破产财产分配完结,法院裁定终结破产程序。

法定代表人庞青年经营的青年汽车,生产的是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能源”汽车,之前曾有媒体宣传称“加水就能跑”,被公众戏称为“水变油”。事实证明水即便能变成氢动力,其要耗费的能源并不低于氢所能产生动力,这完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游戏。指望这样的汽车来赚钱显然是不可能的,破产自在情理之中,那么,青年汽车为何要上演这样的闹剧,最大的可能就是为了“骗补”。

随着企业的升级与转型,采取更加环保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而在这一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在政府补贴输血之下得到了长足发展,政府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激发经济活力,引导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提高了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政府补贴政策的实施中仍然存在很多隐忧,例如政策针对性不强、监管不力等现象导致政府补贴被滥用。“现在搞企业,要不骗点补,那就是有光不沾的傻子”,某个企业主一语道破了政府补贴中的玄机。一些地方基于发展本地新能源企业的要求,未能充分尽到监管责任,导致补贴的审核和发放缺少监管,让政府补贴成了人人想吃的“唐僧肉”。

政府补贴不当可能带来极大的危害,不但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环境,使政府通过调控弥补市场失灵的功能失效,造成市场失序,因为缺乏前期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调研,政府补贴不当还会造成国家资金的浪费,损害全体公民的利益,破坏法治环境,甚至成为笑柄。

如何把政府补贴“好钢用在刀刃上”?就要加强政府补贴的法律规制,构建完善的政府补贴法律规范,让有权机关根据宏观调控政策和发展方向,在重要层面进行原则性的把控,再由地方政府根据其辖区内的经济状况和产业分布进行相应的细节落实,设立相应的法律措施,防止寻租骗补现象。

建立政府补贴的监督机制,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实质审查,确保申请人是真的需要政府补贴,保证程序正规合法、内容真实有效。对程序及公开内容进行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尤其是对补贴企业名单、补贴事由、补贴金额公开,将全过程暴露在社会视角下,让政府补贴经得起实践检验。

建立政府补贴评估机制,不但是为了更好制定预算的决策依据和基础,也是为了对政府补贴行为进行有效监控,包括补贴前的可行性评估,补贴后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的评估。政府补贴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只有得到法律的规制和保护,才能更高效率发挥政府补贴的有效性,切实支撑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