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挥市场、政府合力,让电商扶贫之路更加通畅

2019-03-09 08:2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 李鸣涛

  伴随我国农村地区宽带、智能手机等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乡村快递网点的加速普及,农村电子商务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纷纷布局农村电商市场,加大对农村地区电商服务场站、物流配送、人才及产品供应链等领域的投入,在激活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同时也让农村地区的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实现了上行销售,带动了农村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商务部等政府部门自2014年开始重点面向国家级的贫困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建设县域农村电商服务网络、打通县乡村电商物流、大规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等完善贫困地区的电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与市场的投入形成互补效应,注重发挥电商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000061)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另据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24个省市区发现242个淘宝镇,同比增长79%,淘宝村总计达到2118个,同比增长62%。这些数字可以充分说明,在政府和市场资源的投入下,伴随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农村电商的发展充满活力与新的市场空间,农村地区电商的引入将为我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发挥重要的先导性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政策的精准发力与聚焦,引导农村电商产业链需求与贫困人群的产品和服务能力进行有效的融合,也一定会发挥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巨大扶持效应。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覆盖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88.6%,其中支持深度贫困县137个,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800元。全国各地也涌现了一大批通过农村电商实现精准脱贫的成功案例。甘肃陇南、江苏睢宁、山东曹县、安徽砀山、山西武乡等地方都是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尤其是地方特色产品电商上行带动精准扶贫的有效实施,很多创新性的做法都非常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参考。

  在电商扶贫开展过程中,也还面临很多突出的问题和挑战。首先电商扶贫关键在上行,电商销售贫困地区产品必须把产品网货化。我们很多贫困地区仍然面临有产品缺品牌、有原料缺加工、有产业缺配套等老问题。贫困地区一般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物流成本较高,地方特色产品如果没有较高的品牌附加值,很难弥补高企的物流、加工、包装成本,造成上行销售困难。同时,电商商品也会对产品的品质保障、食品安全性保障等提出较高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产品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支撑,包括产品分拣、加工、包装、冷链、检测等基础设施的保障。其次,电商扶贫的可持续机制建设也亟须加强。我们很多电商企业出于公益或者宣传目的,开展了一些扶贫行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缺乏与贫困地区产品供应商、企业的长效服务机制,很多都成了一次性宣传或者营销活动。政府在开展电商扶贫过程中也应进一步提高政策发力的精准性,加强贫困人群的数据分析,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提供产品、劳动就业等不同方式加入农村电商的大产业链。另外,在电商扶贫过程中也还需要形成政府、市场的合力,政府多引导、多鼓励、多宣传,营造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电商企业注重机制打造和产业拉动,既发挥社会公益效应也要依靠挖掘贫困地区产品的生态价值和服务价值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扶贫效果的持续性。

  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电商扶贫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面向脱贫攻坚整体目标的实现仍然需要政府和市场更好地整合相关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持续机制,让电商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多的成效。(编辑 李靖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