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快评|一个“舔”不能抹除文科生对社会的贡献

2024-01-10 15:05:00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程曼诗

张雪峰被起诉了,而且苏州虎丘区法院已经立案了。案件源于他在直播中称“文科都是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原告要求张雪峰登报道歉,赔偿原告一元钱精神损失费,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

尽管之前,张雪峰道歉了,但1月8日晚,张雪峰在直播间再次谈及被起诉一事,他认为自己也是从事服务行业,没有贬低文科的意思,并指对方是蹭流量,想红想疯了,他建议想红去蹭更有名的人。

双方一来一往的“隔空对话”,关于文科生价值的讨论又被摆在了热搜。话又说回来,哪怕只是一句玩笑,没有贬低文科生的意思,但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这种争议?

首先说文科是服务业,让有的人不服气。不服气的原因在于,文科生被贴上了服务业的标签。难道只有文科是服务业吗?从广义上看,除了第一产业的农业,第二产业的制造业,其他的都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可以说,无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无论是创造什么社会价值,只要是跟人打交道,都是在服务别人,同时也在被人服务。

其次,说服务业就是“舔”。把文科生的工作归结为“舔”,哪怕没有主观恶意,也传递了一种轻蔑。擅长跟人打交道,擅长处理事务,具备这种能力,就叫“舔得好”吗?哪怕是主动放低姿态做服务,传递出来的也不应是低人一等,更多的是尊重和敬意,包括对工作的敬畏、对他人的敬畏。也许有少数时候服务人员被“看人下菜”,这种不正之风不是应该被摒弃吗?

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无论是从事什么行业,都是平等的,都在以不同方式承担社会角色、参与社会分工、助推社会进步。一个“舔”不能抹除这份贡献,更不能亵渎这份价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