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市场要防范加拉帕戈斯效应

2023-12-28 00:00:00 证券时报 

【言为新声】

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必须充分考虑到国内外市场的整体情况,不能只是根据本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调整货币政策,而应该考虑到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情况,避免出现加拉帕戈斯效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资金外流,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乔新生

从2023年12月22日起,工商银行(601398)等多家国有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这是在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巨大的背景下,为了促进经济增长,金融机构实施的一项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措施。

这项措施对于提高商业银行利润率,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这项措施能否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人们还需观察。

中国一些学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之所以价格低迷,原因就在于资金供应不足,大量资金流向美国,从而使中国国内资金减少,资本市场价格徘徊不前。虽然没有权威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大规模资金流失的现象,但是,从直观角度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资金交易量的确在减少。这些学者认为,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大资金投入量,通过降低利率,刺激中国资本市场价格上涨。

如果把中国金融市场看作是一个孤立的存在,那么,这种观点完全可以成立。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中国资本市场资金流动去向充分说明,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已经联系在一起。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充分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学者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的时候,考虑到资金的流动问题。可是,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的时候,却又试图把中国资本市场孤立起来,建议增加资金的流通量,解决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低迷现象。这种分析问题的方法不合逻辑。

解决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要考虑到中国的实际需要,同时更要考虑到国际市场发展变化趋势。中国金融市场已经与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密切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分析中国金融市场,必须考虑到国际金融形势变化情况,随机应变,解决中国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可以非常坦率地说,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千万不能出现加拉帕戈斯现象。

在南美大陆以西上千公里的太平洋(601099)上,有一个加拉帕戈斯群岛。该群岛隶属于厄瓜多尔,但是孤悬海外,形成特殊的生态环境。在这个生态环境中,存在着许多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动物。这种由于缺乏与外界交流而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被生物学家称之为加拉帕戈斯效应。这种效应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在独特生态环境中,形成了自生自灭的现象。任何外来物种都无法进入该系统。这种独特生态环境,促使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进行考察,并且写出了著名的生物进化论。

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同样存在加拉帕戈斯效应。一些国家闭关自守,形成所谓的封闭的生态环境,结果导致经济自我循环,增长速度越来越慢。日本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虽然日本实行贸易立国战略,宣称对外开放市场。但是从整体来看,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加拉帕戈斯,除了原材料和少量农产品(000061)进口之外,日本建立了非常独特的封闭市场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任何国家产品都必须适应日本这个特殊的生态环境,即使在美国压力下,被迫开放农产品市场,日本政府仍然固执地将从美国购买的农产品转卖到其他国家,而不会在本国市场出售。日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确保本国的经济生态系统不会遭到破坏。然而,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日本一方面向其他国家出口大量的工业制成品特别是电子产品,可是另一方面,采用特殊的保护方式,保护本国市场,结果导致日本国内市场饱和,经济生活速度越来越慢,国家发展主要依靠海外市场。

近些年来,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积重难返。当美国等西方国家提高利率,回笼货币的时候,日本政府不敢轻易地跟上节奏,通过提高利率解决国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日本政府试图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现在看来,日本政府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日本政府继续实行通货膨胀政策,那么,日本国内政治形势有可能发生变化,日本政府实际上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当美国等西方国家提高利率,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的时候,中国始终坚持按照自己的节奏调整货币政策。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货币政策调整使中国企业承压。事实上,提高利率必然会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下降。中国反其道而行之,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必要时实行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确保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中国货币政策对于稳定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美国等一些国家已经实行货币紧缩政策,通过提高利率回笼资金,因此,中国货币政策本来是为了促进中国企业的增长,可是,中国许多企业将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转移到海外,用以赚取海内外存款利息差。

最典型的例子是,许多内地企业到香港存款,利用香港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的有利条件,从中赚取利润。中国内地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为了吸收存款,维持存款利率不变,结果导致一些储户将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取出,转移到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的地方商业银行。这种做法表面上看,是一种市场选择,是正常追逐利润行为。但是,仔细分析人们就会发现,这种做法本身恰恰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加拉帕戈斯效应。如果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没有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变化的趋势,那么,中国金融市场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当越来越多资金通过正常或者非正常的渠道流出,用于赚取更高利息的时候,中国利率调整必然会导致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提出的建议是:第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必须充分考虑到国内外市场的整体情况,不能只是根据本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调整货币政策,而应该考虑到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情况,避免出现加拉帕戈斯效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资金外流,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二,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并不出人意料,经济增长速度符合预期。但是,考虑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将调整货币政策,有可能改变提高利率的政策周期,转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必须充分考虑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所产生的外部效应,采取措施防止资金外流。不能一方面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可是另一方面,中国国内企业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海外。

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符合人们的预期。中东一些国家主权基金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活力。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要想实现健康成长,还必须考虑到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美国等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通过降低存款利率,解决贷款难的问题,不失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但是,如果不考虑商业银行存款结构,没有考虑到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所遭受的损失,国有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中低收入阶层雪上加霜。在我国股票市场价格低迷、基金经营管理不善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中低收入阶层选择将资金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导致他们存款收入直线下降。国有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政策是为了“挤出”商业银行的存款,促进经济的发展,可是,这项政策必然会导致中低收入阶层遭受损失。因此,货币政策主管机构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应当兼顾海内外市场发展情况,充分考虑到中低收入阶层的切身利益,万万不可粗枝大叶,试图建立封闭的金融环境,无视海外金融市场发展变化情况,调整利率政策,顾此失彼。

必须重申,国有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为了释放更多的资金,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如果没有考虑到加拉帕戈斯效应,没有考虑到中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情况,那么,调整利率固然可以把企业存款释放出去,但是,对于那些中低收入阶层而言,政策实施无疑是雪上加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特此说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