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要以义取利 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2023-12-12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证监会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包含了合理调降公募基金的证券交易佣金费率、降低证券交易佣金分配比例上限等一系列内容,对于降低普通投资者购买公募基金时的费用负担、提升普通投资者获得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机构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公募基金“减费降佣”等政策出台,正是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回应,是对“普惠金融”的积极落实。未来,金融行业还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金融行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在日常工作中,金融行业要想实体企业之所想,急实体企业之所急,立足产业发展规律,积极主动支持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等,为实体经济发展供血补水。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动荡不安,实体经济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更需要金融机构主动扶持、积极作为,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

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过度营销、杀鸡取卵等行为屡见不鲜,给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金融行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时刻不忘普惠为民的初心。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金融发展的普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金融发展成果。在产品创设、投资决策、营销宣传等过程中,金融机构要放弃“割韭菜”等不当思维,时刻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义利相兼,当以义为先。”金融行业要以义取利,通过普通投资者利益的增长,获得合理的经济回报。也只有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时刻摆在前面,金融行业才能行稳致远,锻造真正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