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看好中国的芒格,走了!

2023-11-29 19:58:11 市值观察 微信号

“如果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地位。”巴菲特在最新声明中痛惜。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查理·芒格在加州一家医院中安详去世,享年99岁。历经人生曲折和荣耀的一代传奇投资大师,没有等到33天后的百岁生日。

从今以后,巴菲特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绝世拍档,世人再也看不到他们坐在一起出席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更听不到穷查理充满人生智慧的警世语录了。

一直对中国坚定看多做多的查理·芒格,走了!

01

绝世拍档

与巴菲特合作多年,芒格一直隐身于股神身后。低调的个性,以及远低于巴菲特的财富积累,让外界低估了他对伯克希尔的重要性,也忽视了他对巴菲特的巨大影响。

今年股东会上,巴菲特将芒格称为伯克希尔的查尔斯国王,是自己最好的搭档。

在巴菲特看来,创业和投资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找到一个非常聪明的高级合作伙伴——最好比你年长一点,并认真地听取他的意见。”

认识芒格之前,巴菲特一直是格雷厄姆烟蒂股投资的忠实信徒,喜欢以极便宜的价格买入被市场抛弃的股票,然后在价格回归正常后卖出获利。

芒格告诉巴菲特,烟蒂股之所以便宜,大都是基本面存在重大瑕疵的公司,烟蒂投资就仿佛不断寻找不靠谱的合作伙伴,和他们合作一次后就绝交,再重新寻找下一拨目标。

这样的投资,你需要时刻关注对方会不会暴雷,便宜的价格看似提供了安全边际,其实蕴藏着很大的风险。

真正长久而伟大的投资,不是只买便宜的股票,而是要学会辨别什么是容易持续的好生意,要用合适的价格去投资一家真正优秀的、不需要过多操心基本面变化的公司,并且长期持有,最好是永远都不需要卖出,通过分红就能回收成本。

在巴菲特看来,芒格拓展了他的投资视野和风险意识,让他实现了“从猿到人”的进化。这在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得到了充分体现,而对苹果的投资,则是这种投资思维的极致表现。

2016年,伯克希尔首次买入苹果公司股票的时候,其股价已经经历了巨幅上涨,估值并不便宜,但是苹果独特的商业模式、强势的品牌力和优秀的管理层,吸引了巴菲特。此后其一直不断加仓,累计投入超过300亿美元,在股神投资组合中的持仓占比超过了30%。

截至今年一季度,这笔投资已经为伯克希尔带来了超过1200亿美元的收益,成为巴菲特最成功的一次投资,也是全球二级市场投资史上收益最大的单笔投资。

高山流水,知音难遇。

巴菲特和芒格两人从1959年相识,到现在已经64年;从1962年开始合作,已经61年;从1978年正式成为同事,已经45年。跨越了半个世纪的友谊和共同成长,巴芒二老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携手创造了奇迹般的投资业绩,书写了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投资传奇。

02

穷查理传奇

和巴菲特一样,芒格漫长的人生并不顺利。

29岁婚姻破裂,31岁中年丧子,53岁左眼失明,54岁时右眼又失去了90%的视力……人生的诸多苦难和不幸,芒格悉数尝遍。

但是,正是这些人生的痛苦体验,磨练和成就了芒格的认知心性和投资风格,帮助他达到更高的人生和投资境界。

准确地说,芒格不仅是举世闻名的“投资大佬”,更是世所罕见的“投资思想家”。

做博取流量的投资思想家不难,笔耕不辍的券商分析师乃至投资类网红或许很多都能入选。做一时的投资大佬也不难,游资私募中似乎股神遍地,但是要做长期投资大佬,同时又要成为给世人提供普世价值的投资哲学家,需要丰富的认知积累和人生历练,需要跨越从“知道”到“做到”的巨大鸿沟,需要知行合一的强大定力,那是极其困难的事情。

作为投资大佬,芒格和巴菲特一起,把伯克希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纺织厂转变成享誉全球的多元化投资巨头。

从1962年到2021年的60年间,伯克希尔的平均年涨幅超过20%,几乎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两倍。看似不起眼的年化20%的收益,放大到60年时间里,产生了超过万倍的财富增长。

作为投资哲学家,芒格亲自或借巴菲特之口,让全世界理解了价值投资和人生幸福的普世性规律。

在芒格看来,投资和人生一样,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底层流动着具体且世俗的实体,比如欲望、数据和纷繁错乱的信息,而顶层则有映照太阳的粼粼波光,比如哲学、思想。要获得人生幸福和投资成功,就是要屏蔽过于繁杂的数据和信息,降低期待,尊重常识,学会忍耐和等待。

芒格曾说:“去获取普世的智慧吧,并相应地调整你的行为。即使你的特立独行让你被视为异类……那就随他们去吧。”

03

坚定做多中国

在全球投资大佬中,查理·芒格堪称中国经济最坚定的看好者。

2017年,在芒格独立控制的公司每日期刊股东会上,有股东提问:“如果一个中国人打算投资美股,请问您会给他什么建议?”

芒格回答说:你的这个假设,我不同意。如果我是一个中国人,具有做好投资所必需的品质,我会在中国投资,而不是来美国投资。中国企业很有竞争力,中国市场有很多“低垂的果实”。

去世前一个月,在首次播客访谈中,芒格仍然表达着对中国的极度看好:

“我对中国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比几乎任何其他大型经济体都有更好的前景,这是其一。其二,中国的龙头企业比任何其他地方的巨头都更强大、更好,而且价格便宜得多。因此,我愿意在我的投资组合中承担一些来自中国企业的风险。”

芒格不仅看多中国,也真金白银地做多中国。其中最经典的案例,当属主导了伯克希尔对比亚迪(002594)的投资。

在比亚迪之前,巴菲特对传统制造和科技类公司并不感冒,股神的投资偏好,一直是可口可乐之类的传统消费公司。

但是芒格对中国市场和王传福极力推崇,改变了巴菲特的投资偏见。

芒格对巴菲特说,中国是未来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体,而创办比亚迪的王传福更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

言下之意就是,中国是全球最好的市场机会,王传福是全球极其稀缺的顶级企业家,我们不能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

在芒格的反复游说下,巴菲特开始关注并深入考察比亚迪和王传福,最终做出投资决定。200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逆势以每股8港币的价格投资比亚迪2.3亿美元,占公司10%的股份。

投资比亚迪并非一帆风顺。

巴菲特入场后,中国电动车市场长时间没有太大起色,比亚迪股价和经营状况也经历巨大波折,但是在芒格的主导和坚持下,伯克希尔12年没有减持过任何股份,即使美国本土的特斯拉异军突起,巴芒二老仍然没有改变对中国市场和王传福的初心。

最终,比亚迪为伯克希尔带来的收益接近25倍,成为伯克希尔收益率最高的一次投资。在CNBC的一次访谈中芒格直言,比亚迪是他迄今为止最喜欢的股票,在伯克希尔工作的这些年,他没有进行过能够比肩投资比亚迪的操作。

在上月公布的每日期刊财报里,这位投资巨擘交出了人生最后一份美股持仓名单:

截至今年3季度末,每日期刊共持有四只股票,第一大重仓股美国银行、第二大重仓股富国银行、第三大重仓股是阿里巴巴,第四大重仓股美国合众银行。除了三家美国银行之外,唯一的外国公司,就来自中国。

虽然投资阿里遭遇了一些亏损,芒格也承认自己对阿里期待过高,但是自2022年1季度之后,每日期刊没有卖出一股阿里的股票。

直到生命的尽头,芒格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巨头型企业的信心,始终没有改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