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那些不必要的节省,其实是在浪费

2023-11-29 22:17:00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通讯员 刘敏艳

你身边一定有不少这样的老人,生活中十分节省,水才冒热气就拔电源,菜刚有点熟就关火,做饭不开油烟机,买菜不舍得买好的,买口粮酒只买散装无品质保证的……甚至,有的父母明明有不少存款,甚至连看病都不舍得花钱。

他们对自己都很“抠门”,却舍得为子女花钱。

为什么老一辈的父母都这么节省?

大部分原因,是父母那一辈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所以才养成了节俭朴素的习惯。一旦拥有了什么,便恨不得紧紧捏在手里,藏起来,这样才有安全感。

此外,这种节省的习惯,源于父母对下一代的爱护,想为孩子省钱。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在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可以一起来告诉父母,有些“省钱”其实是更大的“浪费”,完全没必要。

在吃上面省

老头老太太们上街买菜,经常是看见哪个便宜,就买哪个,这是不行的。

研究发现,若把绿菜花、萝卜之类十字花科蔬菜切碎之后,在室温空气中放置6小时,抗癌物质的损失率可达75%,还会产生一些对健康不利的物质。

此外,打折的水果蔬菜许多都伴随着变质腐烂等问题,霉菌是一级致癌物,布满食物中,哪怕把发霉的部分削掉,还是有风险。

还有喜欢喝一口的老父亲们,每天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都要喝二两酒。有不少老人生活节省,喝酒也总爱买便宜的“勾兑酒”。

勾兑酒,通俗点讲就是液态发酵法酿造的非纯粮酒,因为发酵时间短,酒体处理也不好,生产出来的酒杂醇油含量比较高。杂醇油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当酒中杂醇油含量较高时,会出现头痛头晕,还会有宿醉的感觉。

杂醇油还会增加肝脏对酒精的分解负担,长期饮用杂醇油含量高的酒类会极大地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所以,老爸每天的口粮酒不能马虎,记得要选择纯粮固态发酵法酿造的。

在用上面省

有些爸妈为了省电,炒菜时舍不得用抽油烟机……每天吸入大量油烟。

那这些油烟会对家人的身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庄翔介绍:“如果在一个密闭的、没有开启抽油烟机的环境炒菜,在里面呆一小时,对肺部的伤害相当于吸进去整整两包烟。”

有很多老人认为自己这么多年没有空调也活过来了,开空调反而会费钱。73岁的杭州余杭庞奶奶因为不舍得开空调,患上热射病,引发多脏器衰竭。媒体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了解到,热射病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非常高,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甚至达到70%左右。

在体检上省

有的老人,不舍得花钱,只要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或者能扛得住,根本不去医院,更别说体检了。

可癌症早期多没有明显表现,很难被及时发现,只有依靠体检,才能提高早期发现率,而越早发现癌症的踪迹,治愈率也更高。

老一辈人的不正确“省钱”还有不少,做儿女的要多跟父母沟通,提醒他们节省也要有度,不该省的就不要省,以免省小钱花大钱,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省钱。

有些生活必需的食物和饮料,比如说妈妈炒菜的油,爸爸喝的口粮酒,儿女可以主动买质量好的,尤其是口粮酒,一定要认准纯粮酿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