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工业互联网发展难题?

2023-11-28 04:39: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物,工业互联网已成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处于由“混沌期”向“秩序期”转变的关键节点。由《安泰行业评论》收录的《勇立潮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践探索》一文,通过总结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提出建议,助力我国工业互联网形成优势模式以推动下一阶段的健康发展。

一般而言,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而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通过利用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互补和高效配置,突破传统产业分散发展、质量低下的困境。可见,工业互联网是补齐制造业短板的重要“机会窗口”。

但是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企业仍存在一系列制约因素。转型能力以及转型意识欠缺、组织僵化和对转型安全的担忧等,都是各类企业在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为了更好地解决各类企业在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难题,文章从创新、推广、法律法规完善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为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出谋划策。

首先,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被企业广泛采纳并持续应用,本质上取决于其产品的部署成本和实施后的效率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要不断创新,通过深挖制造业企业痛点、模块化等方式促进平台向高收益、易部署的方向发展,以提升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

其次,要聚焦重点,推广优势发展路径。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自由组合,自主申报”的模式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示范区;另一方面需要加速淘汰发展同质和滞后的平台,加快推广带动能力强的平台及发展模式,从而解决各区域独立发展等问题。

第三,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往往涉及多方主体,同时会涉及数据这一重要的生产要素。因此,完善法律法规,规范价值分配机制,对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海量数据(603138)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第四,工业互联网建设必须凝聚共识,汇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持续发展。

最后,通过开放协同来构建利益、命运共同体。具体而言,要推动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开展符合我国“双循环”新发展需要的国际共创共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