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锐评丨“他爹是上市公司CEO”,高调炫富换不来尊重

2023-11-24 11:12:00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11月23日,网传宁波一小学班级群里一家长怒怼老师及其他家长,称“我家小鬼养尊处优身份高贵”“你赚100万一年,不吃不喝30年,都买不起我家应XX名下一套房而已。更何况他爹是上市公司CEO”等,引发热议。(据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据网传聊天记录,该名家长疑似与上市公司宁波中百(600857)董事长应飞军有关。当天晚间,宁波中百方面回应称,网上流传的内容并不属实。该名家长和公司董事长应飞军无关,并非本人,而且应飞军的孩子去年刚结婚。公司正准备报警以应对此事。

这位高调炫富的家长是谁,目前并不清楚,也不排除系编造的谣言。就如网友说的,网上流传的微信群聊天记录是真是假,查证起来并不难。是有人假冒家长发言,或者干脆是P的假内容,都能查个明白。

网上流传的聊天内容截图(图源:南方都市报)

如果相关内容纯属编造的谣言,以此来博眼球,这就显得无聊了。如果编造虚假信息扰乱视听,误导社会公众,是要承担相应后果的。近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将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坚决打击7方面问题,其中包括“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以及煽动网上极端情绪等行为”。

如果相关内容确由某位家长所发布,这样的发布同样会显得无聊。目前并不清楚这段对话的背景,也许是该家长是一时失言,哪怕是事出有因,这样的话说出来也不妥。高调炫富看起来是显示自己的实力,实际上,以炫富来显示所谓的高贵,就注定是没有尊严,炫富的那一刻就丢了里子,失了面子。因为炫富的行为本身显得缺乏涵养,传递出不健康的价值观,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若以炫富来显出“高人一等”,实是自降人格,自损形象。

“他爹是上市公司CEO”,这样的炫富令人想起“严某某妈妈”事件:2018年5月10日以来,一则《女儿打同学被安排单坐 通知学校开除老师》的消息传遍网络。网上广泛流传的一组微信群聊截图显示,四川成都一幼稚园老师在家长微信群称“让她(学生)单独坐一边”,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人士发言称,“你对‘严书记’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引发学校家长和众多网友议论。

“严某某妈妈”系一位学生家长,在家长微信群内公然搬出孩子父亲的身份,企图以“严书记”的地位来压人,结果,引来四川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最终,“严书记”因腐败问题落马。“严某某妈妈”在家长群高调炫耀孩子父亲的“严书记”身份,并称严某某是“内定生”,这一显摆成了给自己挖坑,真是悔之晚矣。

高调炫富吓不倒人,显示不了自己的优越感,只会让自己翻车,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因为炫富传递的是拜金主义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念,换不来他人的尊敬,只会令人反感。网络炫富污染了网络空间生态,一向是被治理的内容,所以,还是别以高调炫富来刷存在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