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A股投资信心,有哪些可行建议?

2023-05-26 07:56:38 郭施亮 微信号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炒作“中特估”行情,但市场涨起来快,跌回去也快,随着权重股的纷纷调整,却对整个市场指数起到了一定的拖累影响,A股市场也先后失守了重要的支撑位置。

随着A股市场容量的不断增长,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量也随之提升。过去,日均8000亿是天量,但现在只能够属于地量水平。归根到底,市场成交量与交易规模无法与日渐增长的市场容量相匹配,自然会引起股票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这也可以解释市场行情一直提振不起来的原因之一。

除了股票市场交易活跃度不足、市场优胜劣汰效率不高等因素外,还与近期汇率走弱的因素有关。汇率走势疲软,既有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的原因,也有经济回暖不及市场预期等影响因素。近期外资资金呈现出持续净流出的迹象,或受到汇率波动的因素影响,另外则与市场悲观情绪被放大的原因有关。

对当前的A股市场,最需要提振的是投资信心。A股市场,本来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投资信心,假如把高企的居民储蓄率进行投资转化,提升5%左右的储蓄投资转化比例,也会为股票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由此可见,吸引资金流入A股市场,关键要从本质上提升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与赚钱效应,且不是短暂性提振信心,而是需要一直稳定市场的投资信心,这也是股票市场可以长期走牛的前提条件。

过去十二年时间,美股市场走出了一轮长期慢牛的行情。在美股市场走牛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的影响,另一方面得益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注销潮的上演,不少上市公司借助低利率的红利实施股份回购,并用低成本释放出上市公司的财技空间,间接推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此外,则得益于美股市场高效的优胜劣汰机制,虽然股票市场的上市率不低,但同期退市率也不少,上市率与退市率形成了均衡运行的局面。在股市退市率高居不下的背后,配套有成熟的集体诉讼制度,有利于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A股市场来说,与欧美市场相比,目前我们的利率环境比较友好,当前的市场利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本来,在偏低的市场利率环境下,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走强,但遗憾的是,A股市场始终未能够摆脱3000至3500点的区间震荡命运,长期处于这一区间运行,对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构成了不少的冲击影响。

提振A股投资信心,有利于营造出股票市场良好的投资环境与赚钱效应。A股股民数量庞大,背后又牵涉到无数个家庭,当股民从股票市场中获得了财产性收入后,他们又会把钱用到消费身上,所以从某种角度分析,股市持续上涨,有利于促进消费,甚至有利于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进而对经济环境产生积极性的影响。

如何提振A股投资信心?关键是让投资者走出沪市长期处于3000点至3500点的心理阴影,而且提振股市投资信心并非短暂行为,而是需要长期行动,从根本上改变股票市场的投资氛围。

例如,当前上证指数的指数编制是由全部上市公司作为参考样本,但这种样本设置会导致市场指数的长期失真。因此,A股市场需要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成份股指数,可以参考纳斯达克、日经225指数等,逐渐取代过去以全部样本股作为指数编制的状态。

例如,在美股市场,虽然有资本利得税的说法,但对股民亏损,也有相应的个税抵扣措施。在具体操作中,投资亏损的每年上限为3000美元,如果当年亏损额度超过这个数字,可以转到下一个年度进行抵扣。假如这个措施运用到A股市场,有望大大提升居民参与股市的热情,也可以为股票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补充。

又如,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鼓励实施股份回购措施,并对实施股份回购注销的上市公司提供适当的政策优惠。过去十年,美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积极性很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股份回购规模达到1.26万亿美元,可见A股市场在股份回购规模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注销措施,将会更好施展上市公司的财技,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即使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明朗,也可以借助财技弥补价值下行的压力。

此外,尽快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平准基金,且应该严格按照阳光透明的方式规范运作,降低股票市场大涨大跌的风险。对平准基金的设置,应该要严格实施非盈利、公开透明的操作规则,且平准基金规模不宜太小,在必要时刻可以发挥出积极的影响作用。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提振A股投资信心显得很有必要。稳定A股市场,缺乏的是投资信心,当信心回来了,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