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分散公司难结盟关键要激发利益共鸣

2023-05-09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近日,由小股东代表提出并得到平安资管支持的汇丰架构重组议案与股息调整议案均被投票否决。作为汇丰二股东,平安希望汇丰拆分亚洲业务单独上市的计划没有成功。实际上,对于持股分散公司,股东很难结盟,重要股东说话不算的情况不在少数,说到底还是投票权说了算,要求多数股东的利益一致。

自2015年逐步买入汇丰股票起,平安一度位居汇丰第一大股东。截至2022年末,贝莱德持有汇丰8.27%股权,平安持股8%位列第二,两者持股数量相差无几。汇丰是典型的股权分散公司,位居前列的股东主要是欧美投资机构,这些公司成立时间长,不少是长期投资,经验丰富。

从投票结果看,平安的同盟军并不多,投票者中的八成左右和董事会站在一起。这说明,和提升亚洲区估值相比,股东们相信汇丰作为全球性银行,保持全球性的联结对业务发展更重要,更有长远价值。

在持股分散的公众公司,董事会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有媒体报道,平安2017年首次披露成为汇丰大股东不久,曾要求派代表加入汇丰董事会,但没有成功。

重要股东难以进入董事会,还是因为股权太过分散,而董事会席位有限,股东只能借助股东大会施加影响,这就要求相关提案或主张有广泛的利益共鸣。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比如,中铝集团作为力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力拓在不少领域开展合作。不过,在铁矿石价格等方面,中铝也很难施加影响,对方是一家独立公司,考虑的主要是自己的股东利益。

在海外市场,由于持股被稀释,创始人失去控制权的案例也有很多,比如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曾被赶出公司。苹果公司的董事会由八人组成,其中仅有一人来自前十大股东,主导权掌握在董事会手中,董事会的更迭主要是内部推选,单个股东能施加的影响有限。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比尔·盖茨曾有微软的主导权,不过随着大规模减持,微软已经变成了股东持股非常分散的公司。

尽管国内投资者还不大习惯此类情况,但也不乏先例。比如,刘永好作为民生银行(600016)大股东负责人,曾落选董事。民生银行董事会成为重要股东的博弈场所,也是因为该公司股权比较分散。

应该说,无论中外,股东利益都有一致和不一致的地方,主张也有异同,如果要把理想变成现实,就要用投票权说话,投票权不足的情况下,就要激发更多利益共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