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图书馆拍照

2023-04-20 07:08:53 金陵晚报 

□李勇

您能上澡堂子里去买拖鞋吗?相声里的这句话,每次都能让听众忍俊不禁。周末,去图书馆还书,又看到一大群人在一楼大厅里拍拍拍。据说,现在有不少人喜欢去图书馆拍照,特别是争相到一些造型独特的网红图书馆打卡。仔细想想,这倒是和上澡堂子里买拖鞋颇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为拍照去图书馆的人,其意自然是不在书的,有时即便手里拿着本书,关心的也只是拿书的姿势和拍出来的视觉效果,而非书本身,别说书的内容,甚至连书的名字都不见得知道。这样一来,拍照者之所以去图书馆和图书馆设立的初衷、图书馆的主要功能之间就发生了某种脱节和错位、扭曲和转换,本来是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的地方,现在却被用来做了另一件毫不相关且那么不重要的事。

春天,那些网红的油菜花观赏地、桃花观赏地、樱花观赏地又热火朝天起来,和图书馆里的情形有点相似,对为数不少的人来说拍照和录视频越来越成为这一游赏行为的重心,于是春游的意味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古人的春游比较单纯,传统相机普及时代,拍照已经成为大众春游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大概还不至于喧宾夺主,而到了我们这个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时代,拍照、发朋友圈在人们春游内容中所占的份额则明显上升,而在有些人那里则已居压倒地位,消耗了他们大部分的春游时间和热情,甚至几乎成了春游的同义语。

图书馆作为社会空间,当然兼有部分生活功能,看书累了,喝杯咖啡,打一会儿游戏,小睡一会儿,甚至年轻人顺便谈谈恋爱,只要不影响别人,都无不可,偶尔拍张照玩一玩,或者留个纪念更是不在话下。怕就怕万千典籍只是沦为了你美丽倩影的背景和陪衬,那样,你岂不是入这人类精神财富的宝库而空回了吗?再说春游,定格美好瞬间,留下美丽影像本是我们身为现代人的一大福利和快乐源泉,不过,一边是真正的山水和自然,一边是我们和它们的影像,两者孰本孰末,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而怎样才能好好领略春天、拥抱春天,事关生活的艺术,更值得我们现代人深入思考。

当“不到长城非好汉”渐渐成了“不到长城拍照非好汉”,我们知道,社会生活正在悄然发生某种深刻的改变,在这个新媒介和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数字时代,有些变化,我们只能学会顺应,而面对另外一些变化,我们每个人则要学会做出自己更好的选择。

怎样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呢?这个还真没有简单的答案,不过,至少不能上澡堂子里去买拖鞋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