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长峰医院6.84亿做营销 商业利益岂能置于安全之上

2023-04-20 04:37: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本该治病救人的长峰医院,却因一场火灾导致人员重大伤亡。截至4月19日9时,这场火灾的遇难者已达29人,其中住院患者26人、患者家属1人、护工1人、护士1人。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

这是一场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如果医院选用的施工单位过关,如果施工者的操作规范过关,如果医院日常的火灾演练过关,如果医院在起火后的疏散执行过关……但29个人的生命没有如果。在整个事故中,作为经营主体的长峰医院显然担有主要责任,北京长峰医院院长、副院长、总务科主任等12人已被刑事拘留。这些被拘者将承担怎样的责任尚待最终的调查结果,但长峰医院作为民营医院的龙头企业,在过去7年的资本化过程中,暴露出了过于重视速度、规模、效益,忽视安全、规范等问题。

公告显示,长峰医院主营业务为血管瘤类疾病及其他疾病的综合诊疗服务。而血管瘤类疾病老年患者较多,行动多有不便,上述遇难者的平均年龄超过72岁。极高的住院比率、老年人群体集中、客单价高,长峰医院的消防工作理应极为严格,而且也有足够的收费支撑消防安全要求——以“3万人次”的就诊量计算,其人均客单价在2016年上半年高达近1万元,其中支出最高的病人超过21万元,当年下半年还有客户支出超40万元,公司全年毛利率超过53%。但其上海曹安院、山西院、子公司驰云网络都曾被消防部门处罚过,而这只是其2016年公开挂牌前的情况。

患者的高额支出,到了长峰医院手里,大量用于招揽新业务和地域扩张。2014年,长峰医院的销售费用为2969万元,2015年就大幅增长至6975万元,2018年升破1亿元。2014~2021年这8年时间,长峰医院的营销费用总和为6.8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2%。如此大规模的营销投入,也带动公司营收从1亿元出头增长至5.8亿元,子公司数量则从12家增加至22家,但医疗机构的增加并没有换来患者数量的同等增加,由此导致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被更高的成本摊薄,其毛利率也跌至2021年的30%以下,扣除各种费用后,连续两年亏损。

除了消防问题,长峰医院因为虚假宣传、聘用不合规人员、医疗废物违规、医生执业违规、擅自使用未经批准的射线装置、医疗卫生计量器具未经检定、医院未批先经营等多个问题而被不同的机构处罚。这些在公司自己看来“不严重的违法问题”,到了特定时候可能决定了患者的生死。民营医院也是医院,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商业利益不能置于安全之上,只有在保证患者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医院才能谈盈利与否,只看账本上的收益和回报,终将因短视而耗尽发展空间,甚至因重大违法行为承受公众和法律的惩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