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机构谈硬科技投资:泡沫比以前更多了一些,但或许不会一下子就破掉

2023-03-31 20:55: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最近几年,“硬科技”已经成为创投机构的投资热土。

但包含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的投资,很难像互联网时代或模式创新时代一样,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打造出一批明星企业和明星创业者。因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可能需要经过10 年到15 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成长为一家市值数十亿元的公司。

3月30日,在2023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一些VC/PE投资人就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感觉:在硬科技投资领域,相比以前泡沫更多了一些,投资的时候需要仔细甄别。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有一些泡沫存在?”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黄河表示,从互联网时代到现在的硬科技时代,这中间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认为,坦率地看,目前真正硬科技的创业在中国并不是太多,至少在当前的时间点,大量还停留在工业工程技术上的创新,与真正的“硬科技”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黄河进一步表示,最近几年,在国家的鼓励下,大量的资金开始从以前的互联网领域进入到硬科技领域,但是大家可能对硬科技投资的规律不是特别了解,这么多的钱突然涌进这么小的一个领域里,必然会造成一定的泡沫和过热的现象。

他称,这几年应该是这个领域最火的时候,最火的时候就有大量的泡沫存在。

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Ben Harburg 亦认为确实有这样的泡沫存在,但他更担心一些比较冲动的投资行为,像Chat GPT出来之后就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可能有别的公司也想要实现这种增长,事实上他们很难达到这种水平,但为了实现弯道超车,可能会投入大量财力进去,进行更多同质化的工作。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浩则表示,硬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等很多赛道,不同赛道上面临的泡沫程度不一样。比如前几年半导体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受到很多追捧,前年开始轮到新能源的赛道,从去年年底到今年Chat GPT和人工智能的崛起以及新的项目带来新的机会,医疗以及一些行业遇到周期性变冷,整个赛道从细的颗粒度来说是互相冲击的过程。

那么,泡沫是否会破裂?对此,李浩表示,资本市场有泡沫是非常正常的,关键要看整个经济发展速度与泡沫增长之间的过程是否取得平衡。现在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到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过渡期间,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方向和新的技术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一些新的技术,比如Chat GPT的应用会带来技术上的进步和效率上的提升,那么,相关的投资泡沫就可能会逐渐被消融或者被市场接纳,所以还是要回到技术对生产力的促进和提高效率的角度来认识。

“我觉得也许不是大家想象的一下就破掉了,它可能是一个逐渐释放的过程。资本进入到这个投资领域以后,可能也会交一些学费,逐渐地会冷静下来,这个泡沫的破灭可能不是像我们说的那样一下就刺破掉,而是慢慢地消减、削弱下去。”对这一话题,黄河亦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