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质疑超市设立员工“委屈奖”的初衷

2023-03-28 00:20:18 新京报 

据顶端新闻报道,3月26日,河南许昌一张胖东来薪资待遇图片在网上流传,其中提到一项“委屈奖”引起网友关注。对此,胖东来超市办公室回应称,针对员工因制止不文明行为被投诉,或被辱骂、恐吓,公司对员工确实设有“委屈奖”,但现在的奖励标准并非网传的5000元至8000元,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奖金在500元到5000元不等。

企业为员工设立“委屈奖”,多见于服务行业,胖东来并不是“独一份”。其之所以引发关注,一是奖金数额高,二是薪资待遇表上明明白白标注的员工福利,远高于同类企业乃至许多行业。

人们关注的重点,其实不只是“委屈奖”,而是企业对待员工的一种态度。作为一种事后的物质补偿,“委屈奖”更多体现的是企业的人文关怀,对员工遭遇的同情与安慰,更重要的是企业看到了员工的委屈和不易。

“和气生财”的服务行业,本身有其特殊性,员工需要频繁接触大量消费者,甚至在一些细分领域,是消费者花钱买服务。因此,员工被误解也好,被批评也罢,工作期间似乎难以避免这些“委屈”。

企业专门设立这样一个奖项,正是为了让员工能事后有所弥补,这也促使员工在遭遇矛盾冲突时更倾向于保持理性、克制。

当然,不乏一些企业即便有理也不敢得罪“上帝”,对员工也提出了过分的要求,因此不少人对服务行业的“委屈奖”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提倡员工一味“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给人以“金钱换尊严”的观感。

事实上,“委屈奖”设立的初衷,其实就是不能让员工太委屈,而非一种激励机制,鼓励员工遇到纠纷就委曲求全。一旦涉及人身安全、违法违规,超出了合理忍受范围,企业理当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无关是什么行业。

说白了,“委屈奖”即便奖金再多,相信也没有人真的愿意去受委屈。所以,对企业内部设立的“委屈奖”,没必要动辄质疑,这也是企业表明和员工“站在一起”的一种方式。

□翛然(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