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增殖需要技术和见识增长

2023-03-24 02:04:57 证券时报 

【念念有余】

如果没有新技术带来的新机会,资金只能是闲钱,不能产生增殖效应。

余胜良

过年回到老家的感受之一,是普通人很容易凑几十万元做点生意,即使在很普通的乡村,资本筹集也已经比较宽裕。放眼整个国家,资本经过多年积累,其实已经比较丰厚。资金和技术、见识的结合已经迸发出巨大的财富增殖机会。

村中年长者经常会感慨以前赚钱太难,攒钱也不容易,大家都在土里刨食,需要勤俭节约才能稍有积余。老家有人回忆,多年前到新疆去寻找机会,没赚到钱又返回,一来一回的路费要一两年才能弥补上。经过多年积累,我们已经度过了那个阶段,如今出去找机会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会为路费为难。现在普通人一年赚四五万元并不困难,周围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积累,一旦想要做点生意,筹措资金并不困难,如果做生意赚到钱,资金就能滚动发展。跟老家人聊天,他在外面做火锅生意,因疫情影响亏几十万元,也有说有笑,并不十分放在心上。

我的初中高中同学没考上大学的,做点小生意的很多,在我们上学那个阶段做点小生意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前几年一些人学会开大车,学了挖掘机等技术,通过贷款等方式买车上路赚钱。这些现在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其实都没那么容易,需要他们看到有人靠这些行业赚到钱,需要能了解赚钱的技巧和门路,如果贸然进入,亏钱也很正常。

中国人在非洲、南美洲经常做商贸,有些开超市,卖从国内拉过去的各种商品。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也有很多国人寻找机会,他们轻车熟路,但是让当地人做这些生意却并不容易。

我以前采访碰到一个做布艺的老板,他说只需要20万元他就能在这个行业立足,这是因为他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了解行业运作,有经营头脑。

对某个行业是否了解非常重要,这牵涉到资金是否能落地。这一点在引进外资上非常明显,引进外资并不仅仅是引来钱,还包括和资本一起的技术和管理,甚至包括渠道、产业链等。引进外资,以及跟着外资进入的管理和技术,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到先进技术。一个个技术的突破,成就了一个个上市公司,形成了一个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

现在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异地扩张,比如宁德时代(300750)在全国很多地方建电池厂。宁德时代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强,有能力为当地汽车做配套,新建电池厂容易有活路,如果当地政府自己组织建一个电池厂做配套,很难竞争过宁德时代。这其实是一种很强的能力。非洲、南美洲也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技术却很难落地生根,无法形成有效的联动效应,资本无法繁衍生息,经济难以往前一步。

不仅发展中国家需要招商引资,发达国家也在招商引资,比如福耀玻璃(600660)就被招到了美国,这是因为福耀玻璃后来者居上,在这个产业中站稳了脚步。同样的资金,在不同投资者手中,会发挥出完全不同的效果。

现在国内已经不怎么缺资金,只要有好的创业项目,很快就能募资,地方政府也很愿意帮扶,都想把握住资金和技术结合的红利。

正是因为见识增加、技术进步,中国才有了这么多造富机会。过去财富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一些传统商贸业随着需求增加爆发式增长,制造业打通了全球市场,技术在跟进学习中弥补了差距,国人的见识和能力都在大幅增加。

产业可以靠规模复制创造出就业机会、财富增长,但总有一个临界点。财富持续增长,有赖于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与之相伴的是见识提升,如果没有新技术带来的新机会,资金只能是闲钱,不能产生增殖效应。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