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英年早逝的教训

2023-03-24 02:04:57 证券时报 

【清风徐来】

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要秉承发展、提质增效、造福民众宗旨,与人为善,遵规守法,平等竞争,友好竞争。

徐叔衡

竞争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竞争必须公开、公平、友好、合规、合法。但在竞争中,有一些实力较强,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凭借自己的优势,居高临下,唯我独尊,小觑对手,压制对手,甚至企图消灭对手,独霸市场,结果却事与愿违,聪明反被聪明误,对方没被打倒,自己却遭受重大损失,让人唏唏不已。作为竞争强势方,如何对待较弱的竞争对手,看到对手的长处和优势,如何正确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弱点和劣势,放下身段,善待他人,等等,都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在这里,探讨一下名震赤壁、雄姿英发,曾谒三千斛、常驱十万兵的东吴名将周瑜英年早逝的教训,或许对我们会有一些启示。

眼光短浅,胸无战略。作为军队主帅,应当“眼中形势胸中策”,时刻关注天下大势,注视天下风云变幻,区分谁是自己的敌人,谁是自己的朋友,谁是主要打击对象,谁是依靠对象,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应当采取何种步骤和对策,实现目标。可周瑜缺乏明确的战略思路,格局太小,眼光短浅,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满脑子尽是东吴的利益,为争夺荆州,费尽心机,使尽手段,绞尽脑汁。本来,赤壁大战中,刘备、诸葛亮多负勤劳,众将并皆用命,岂独是东吴之力,胜利果实理应有一份,可周瑜偏要独享战果。赤壁战云尚未散尽,还与曹操相持时,就想从刘备手中夺取荆襄。经鲁肃劝阻,又委派他去见刘备讨回荆州,那时荆州还在刘琦手中。刘琦刚死,周瑜就让鲁肃以吊丧名义去讨荆州,被诸葛亮数落一顿。周瑜得知,气得直顿足。过了数日,听说刘备没了甘夫人,周瑜又想出将孙权妹妹给刘备续弦的计谋,把刘备赚到江东,让以荆州换回刘备。此计不成,又想出一个以西川换荆州之计,等等,围绕荆州兜来兜去,结果荆州没要成,自己却气得不轻。

气量太窄,做人不淑。曹操都怕孙、刘并力,不敢轻进,可周瑜并不珍惜,当曹操大军压境,孙、刘合作刚刚开始,周瑜就将刘备骗来东吴,想将其杀掉,为东吴除一后患。为联合抗曹,诸葛亮专程从荆州来到柴桑帮忙。到东吴后,舌战群儒,批驳投降派,消除恐曹心理;巧激孙权,提振其抗曹意志;智激周瑜,坚其抗曹决心;见孙权存有惧曹心理,又建议周瑜以军数开解,诸葛亮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地凝聚了东吴的抗曹力量,为赤壁大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但周瑜不看这些成绩和贡献,只是感到孔明计划高出自己一头,对自己造成威胁,就想把人杀了。之后,又派诸葛亮去断曹操粮草,欲借曹操之手杀之;布置诸葛亮十日之内,监造十万支箭,却吩咐军匠人等,故意延迟,完不成任务,问斩。看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急得口吐鲜血,诸葛亮急人之难,主动提出借来东风,以解燃眉之急,“不是孔明施妙计,周郎安得逞才能”,东风借来了,周瑜全然不念诸葛亮为自己排忧解难的功德,为抗曹做出的巨大贡献,急令部下前往七星坛,拿住诸葛亮便行斩首。诸葛亮在东吴协助抗曹期间,周瑜先后有5次起心要杀诸葛亮。心胸狭窄,妒贤忌能到了何种地步!

过于自信,自取其辱。赤壁大战结束,周瑜部署攻取南郡,听说刘备、诸葛亮正在油江口,有取南郡之意,气不打一处来,“彼等心怀不仁,要就现成,须放着周瑜不死!”又要结果刘备!到了油江,刘备、诸葛亮以礼相待,话也说得客气,“闻都督欲取南郡,故来相助”,一场腥风血雨化解。双方约定,让东吴先取,若取不得,刘备再取。可周瑜逞强,“今南郡已在掌中”,认为唾手可得。但与曹仁打来打去,损兵折将,自己也中了毒箭。诸葛亮凭借高超的智谋,轻轻松松就拿下了南郡和荆州、襄阳。周瑜气得金疮迸裂,半晌方苏。本来,在东吴抗曹时,周瑜已领教了诸葛亮的厉害,自己不是诸葛亮的对手,可他不接受教训,改弦更张,还要出手,与诸葛亮斗法,又想出一个 “假途灭虢”之计,东吴大军路过荆州,刘备、诸葛亮同意出城劳军,想乘势将其杀掉,夺取荆州。自认为计谋得逞,“坐在船中,时复欢笑,以为孔明中计。”可这等连小儿也瞒不过的计策,哪里逃得过诸葛亮的法眼,“一着棋高难对敌,几番算定总成空”,诸葛亮指挥四路军马,一齐杀到,喊声远近震动百余里,皆言要捉周瑜,他哪里受得了这种屈辱,马上大叫一声,箭疮复裂,坠于马下,时年仅三十六岁。功勋卓著、一代名将陨落,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深深遗恨,令人扼腕叹息。正是,哀其不幸,怨其不谦。

“万事不如公论久,诸贤莫与众心违。”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秉承发展、提质增效、造福民众宗旨,与人为善,遵规守法,平等竞争,友好竞争,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做到共赢,则一定会促进自己的发展,赢得对手的尊重,赢得社会的信誉。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