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一刀也是新作品”,知识产权置于何地?

2023-03-03 00:21:21 新京报 

近日,老师被指侵占学生雕塑冒名参展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据封面新闻报道,3月1日,已经退休的原湖北美术学院老师黄勇正在准备应诉材料。3天前,他曾经的学生网络实名发文,指控他侵占自己的雕塑作品、冒名参展,把此作品作为代表作进行网络宣传。对此,黄勇称,这件作品是在他指导下完成,署名权确实属于陈亮,自己在原作基础上二次创作了新作品,“哪怕只动了一刀也是新作品,跟陈亮的不是同一件。”

只动一刀也是新作品?这种话从一位大学退休教师的嘴里说出来,令人大跌眼镜。如果这种说法成立,在原作上“动一刀”“添一笔”“加一字”,就成了新作品,那么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如此二创“不讲武德”,吃相不雅,遭到网友调侃、揶揄,自然是情理之中。据报道,目前,湖北美术学院已就此成立专班进行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将适时公布。

事实上,当初陈亮创作时,作为课程老师的黄勇给过建议和指导,但著作权并无争议。连黄勇都承认“署名权确实属于陈亮”。署名权是著作权中最基本的权利。如此看,该作品著作权属于陈亮。

根据《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除非在法定的“合理使用”范围,比如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等,未获得作者许可,以二次创作的方式拿去商用,无论原作品的改动程度有多少,均构成侵权,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知识产权利用的核心是授权许可。在对方不知情、未授权的情况下,黄勇在原作上“动一刀”就署上自己的名字拿去参展、宣传、售卖,显然侵犯了陈亮依法享受的著作权。

在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日益提升的今天,一位大学退休教师不仅拿着学生的作品去参展、售卖,还抛出“动一刀也是新作品”的论调极力狡辩,实在是不体面。若侵权行为调查属实,不仅丢了为人为艺的底线,也必然要为自己如此无知、无畏的行径付出代价。

□陈广江(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