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经济衰退还没来?

2023-03-01 21:23:27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已经发生永久性变化的美国经济不再以过去的方式对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做出反应。

  大约一年前,在俄乌冲突引发油价震荡、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预测人士开始发出预警说,美国经济处于急剧下滑的边缘。

  2022年3月,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美国经济在12个月内萎缩的可能性为20%到35%。当年6月,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称一场经济“飓风”即将到来。7月,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预测,一场程度温和的经济衰退将在年底前到来。9月,美联储决策者预测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0.2%。

  暗淡的经济前景拖累了消费者信心,截至去年秋末,约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然而这些预测统统没有实现。

  消费者支出继续增长,失业率降至疫情前的低点以下,美国政府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第四季度到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1%,是美联储几个月前预测水平的五倍。

  美国经济是怎样克服“重力”迟迟未陷入衰退的?这个问题一直是专业预测人士讨论的焦点,经济环境也因此更加动荡,一个数据的发布就可能导致市场今天大涨,第二天暴跌。在这种环境里,企业难以为未来做计划,经济学家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一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通胀压力和货币政策收紧加起来对经济的影响,要远远小于历史先例和传统观点所认为的?

  这也加大了美联储工作的难度。美联储本来就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在不让经济陷入衰退的前提下放慢经济增长速度,现在又不得不在一个前所未见的环境里摸索前行。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首席经济学家杰伊·布莱森(Jay Bryson)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助或引导美联储。”

  精彩看点:

  1、美国经济始终保持强劲的原因是什么?

  2、之前预测衰退时,预测人士低估或忽视了哪些因素?这些因素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3、经济“不着陆”是好事吗?

  4、经济保持强劲会带来哪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