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科技投资人夏佐全:持有11年 成创始人外最大个人股东

2023-02-02 16:51:11 雷递 微信号 

雷递网 雷建平 2月2日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必选科技”)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

一旦在香港上市,优必选科技将成为中国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优必选科技此番冲刺上市,也让比亚迪(002594)联合创始人、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全成为大赢家。

当年,优必选科技在研发机器人的过程中出现了无数的技术瓶颈和难关,最可怕的是长期、巨额的资金投入。好在2013年,优必选科技迎来转机,周剑选择了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和国内风投机构的入驻。

夏佐全早已财富自由。即使在2021年7月,夏佐全曾减持964.78万股比亚迪股权,目前依然是比亚迪的重要股东。

截至2022年9月30日,夏佐全仍持有比亚迪2.84%。

以比亚迪目前股价计算,夏佐全所持有的剩余比亚迪股权价值高达236亿元。

夏佐全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投资优必选科技,11年坚定持有,至今仍是公司主要股东及董事之一,持股5.78%,是创始人以外的第一大个人股东。

据悉,自2012年成立以来,优必选科技完成了多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更不乏腾讯、启明创明、工商银行(601398)、鼎晖投资、科大讯飞(002230)、泰国正大、海尔、澳洲电信、居然之家、民生证券、中信金石、民银国际、中广核、松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

腾讯控股持有优必选科技6.48%的股份,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除投资外,腾讯控股还曾与优必选科技在产品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了数款深受用户喜爱的人形机器人产品。

———————————————

雷递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