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春节旅游消费市场 展现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2023-01-30 04:47: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

与此相适应,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也就是说,春节消费市场的恢复,不只是旅游消费,还包括其他方面的消费,如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餐饮、住宿、文化、健身等各方面的消费,是一次消费市场的全面恢复,是广大居民消费热情和消费信心全面提升的表现。

事实也是,疫情这几年,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被严重压制,消费市场持续低迷,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以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少有的连续两个月下降现象。因此,当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之后,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迅速得到释放。特别是旅游消费,成为兔年春节假期最大的闪光点,也是受到关注最多的领域。且旅游消费不仅表现在国内市场,也延伸到国外市场,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旅游消费数据的全面恢复,显然不只是旅游市场回暖、旅游业回春的表现,也是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积极向好的标志。要知道,旅游消费不只是一个“游”字,它更是广大居民信心的体现。包括对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信心、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对就业市场不断改善的信心、对收入水平稳定提升的信心等。如果没有各类信心作支撑,广大居民就不敢去旅游,不敢在旅游中消费,不敢大笔花钱。谁都知道,春节期间的旅游,是最花钱的,消费也是最高的。但是,广大居民仍然满怀信心地外出旅游,哪怕面对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也要去试一试。可见,他们的旅游心情多么迫切、旅游决心多么大。

广大居民敢于旅游的信心,是建立在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和预期上的。只有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足、预期强,才有信心和决心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特别是出国旅游,而不会担心旅游花掉的钱挣不回来。要知道,不敢旅游、不敢消费,常常是因为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对未来收入的信心不足。既然敢去旅游、敢去消费,自然不会对未来的收入情况有什么担忧。而这方面的信心,当然是建立在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和预期上。

广大居民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信心、预期强,源于中国经济有韧性、有抗风险能力、有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能够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方面,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际机构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中也不难看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摩根大通已将中国经济2023年增长预期从4%调高至4.3%,高盛则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更是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7%。美国《财富》杂志则刊登文章表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2023年GDP增长可能达到6%。路透社根据对49名经济学家的采访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或将回升至4.9%。也就是说,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大多在5%左右,与国内各地确定的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基本吻合的。按照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经验,地方在安排经济增长速度时,都是相对保守的,年度实现目标大多会高于年初确定的目标。自然,这样的信心,也会传递到广大居民心中,成为他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可以预见,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广大居民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增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动力的释放,中国经济一定会步入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消费市场会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大动力,企业生产又会为消费潜力的发挥产生积极作用。生产与消费的关系,会在双循环中更加协调、有序,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良好格局,从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