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春节市场“回暖”经济复苏可期

2023-01-30 04:4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兔年春节,扫去疫情阴霾,迎来春潮涌动。

市场再现久违的消费旺景,假日出游数据甚至出现了“报复性”反弹——阿里发布的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民宿单量同比增260%,旅游业扬眉“兔”气。当然,今年春节市场和疫前的2019年相比,很多数据指标还有差距。然而,阻碍市场活力的梗阻已经消除,促进经济复苏的动能开始回归。春节消费的“回暖”,即使没有超预期系统性的“报复性”消费,但是趋势向好的恢复性消费已是必然。

文旅部发布消息称,经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约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携程报告称,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假期增长4倍。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7亿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成绩。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到4.8%,并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一年之际在于春,兔年春节市场火旺,给中国经济注入活力,带来愿景和信心。其实,相比抽象的春节经济数据,春节期间火热的消费场景更让人难忘感怀。弥漫城市乡村的年俗狂欢,何止烟火气回归?

这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不仅体现在消费市场的回暖,更是市场愿景的转好和国人信心的回升。毕竟,人们走过了最难捱的3年抗疫,从而迎来乙类乙管后流动的春节——人流动起来、物流活起来、市场流好起来,也给市场大循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当然,春节消费向好,并不意味着内需市场的完全修复。毕竟,2019年成为衡量经济复苏的参照,3年疫情的所有经济指标——尤其是内需数据,和2019同期相比不仅具有典型的经济学意义,也具有现实的民生参考意义。同比增幅超过2019年同期,才预示着相关经济指标真正走出疫情阴霾,才意味着经济走上常态化正轨。

尽管如此,市场已经步入常态,生活也掀开新的一页。有些行业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转以提升产能,譬如动力电池行业。各大厂商纷纷通过“提产补贴”“春节补贴”招聘员工。比如,郑州比亚迪(002594)正在招聘的操作工(电池生产制造工作)一职,综合工资5000~7000元,如果1月全月支援,奖励最高为1770元;1月10日至31日期间,员工满勤最高奖励为1500元;春节留岗考核奖(最高奖励2000元)。

今年春节,数字人民币也成为亮点,从线上到线下,从个体商店到大商场,从发红包到消费券,数字人民币从鲜见的消费“风尚”到日常的消费“工具”。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在开启消费新时代。

疫情凛冬过去,市场春天已来。春节假日消费开了好头,也意味着经济复苏可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