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春节消费强劲复苏之势更有力拉动经济发展

2023-01-30 01:07:37 新京报 

■ 观察家

巩固经济回升,激活需求是关键。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此外,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提出将继续推出实际举措,努力稳定外贸。

在春节之后的第一次国常会上,把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和外贸两驾“马车”置于议程关键位置,一面是启动内需,一面是畅通外需,这也足以见得在政策导向中对于需求恢复的极大重视。聚焦总需求管理,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一个明晰方向。

而就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快速增长的出游数据,还是各地商超直线飙升的销售额,都已经见证我们的消费迈过了冬天的谷底,消费市场正在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需求问题,说到底还是预期问题,当对于未来增长的预期开始恢复,有效需求恢复也会是一个必然事件。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势头强劲,无疑也透露出对于未来预期的乐观情绪。

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复苏,离不开提振有效需求。此前的需求不足、信心不足,在数据上就集中体现在居民储蓄意愿持续增高、购房意愿持续下降、企业资本开支收缩等方面。

也正因如此,本次国常会所提及的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方面,恰恰是有的放矢地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靶点”所在。

如今,站在春节消费强劲复苏带动的新增长起点之上,正如会议所提出的,需要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在供给端,在过去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之时,如何稳住现金流成了当时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而当经济开始进入上行区间,企业想要增加投资、扩张生产,也都意味着对于资金还有进一步的需求。在此情况下,能否继续延续此前的金融、财政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也至关重要。

而从需求端观察,在外需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当下,提振内需将会是主要发力点。春节假期消费的强劲复苏,无疑是一个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的可乘之势。

也要注意到,受多重因素影响,过去几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上升幅度有所减缓。因此,让大家能消费、敢消费,关键还在于能否解除消费的后顾之忧。这是未来提振有效需求的真正基本盘所在,也关乎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能否继续昂扬。

□沸雪(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