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王”基金经理春节忙调研:涨价难挡小镇消费热情,2023年市场已偏向乐观

2023-01-27 17:03:31 时代财经 

为客户管理资产,帮助投资者赚取收益,基金经理一直被认为是职场打工人中的“精英团体”。

时值春节假期,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受职业习惯影响,在这个春节假期,不少基金经理将调研融入在回乡采购、走访亲友的过程中,通过自己在假期中的所见所闻,以小见大,以此来分析当前市场情况。

“调研的整体情况相对乐观,2023年,我们对市场的看法将转向乐观。”基金经理李云(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对消费回暖程度的观察将成为重点考察指标。

另一位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陈林(化名)则表示,他更关注春节期间各家工厂的出货情况及上游原材料的波动情况。不同的是,这些数据需要密切关注海外及各数据平台更新。

消费市场转向乐观

李云家在湖南娄底,日常在广州工作,每年春节假期才回老家。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李云每年都用过年假期观察家乡的变化,这是平日研究报告无法展现的图景。

与湖南省会长沙不同,娄底的生活节奏相对缓慢。大年三十,李云跟家人一同外出家乡市场采买年夜饭需要用的食材。让她大为震惊的是,在大年三十这天老家的虾、螃蟹等海产品价格几乎比平时翻倍,但今年销售情况仍旧十分火热,还没到中午,海鲜档口的食材几乎售空。

“不少顾客都购买了十朔菀陨希迳獗�2022年春节好了不少。”李云从海鲜摊主处了解到,今年食材单价小部分上涨,但大家的购买热情却无比浓厚。

“娄底也属于通常说的下沉市场范畴,小城市的年味更浓,居民们的消费行为在过年期间也更加鲜明地展现出来,这是我们进行市场调研的好时机。”李云透露,在家乡的超市、大型商场等多个消费场景观察的情况,均与预期基本相符,市场已偏向乐观。

李云的管理风格偏向均衡配置,对行业的覆盖广度有一定要求,她表示今年对消费回暖程度的观察将成为重点考察指标。因此,2023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数据也是李云关注的重点。

图源:图虫创意

“截至大年初三下午今年春节档的整体表现尚可,但与之前的票房数据有部分结构性差异,需要将票房数据拆分来看。”李云提到,有两个指标值得特别关注。一是今年春节档单张票价有所下调,这是自2016年来首次出现下滑(除去疫情刚开始的2020年);另一个指标是今年春节档电影时长有所增加,这可能导致影院周转率受到部分影响。此外,2022年影院数量下滑,可能也会影响今年的票房数据。

李云的洞察与第三方平台数据吻合。据灯塔专业版的票房数据,2023年春节档影片的预售票价确有下调,平均票价为53.7元;而2022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为56.2元,下调幅度为2.5元。今年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平均时长达到130.7分钟,是自2016年来电影时长最长的春节档;而2022年,该数据为108.9分钟。

提及基金经理这份工作时,李云表示,通常股票价格反映了市场的预期,股票市场的周期比实体经济周期提前一些。为了年后及时投入工作,在春节期间也会同步关注海外市场,每天晚上也会留出部分时间用于浏览研报和更新消息。“我们这个行业更新换代太快了,基本上是全年无休的,尤其是现在做私募,研究力量跟公募基金还是有差距,自己得更加勤奋。”

新手基金经理补课

与李云不同的是,陈林今年选择留在上海过年。陈林是一名年轻的基金经理,是从公司内部的研究员升任基金经理,主攻制造业,管理产品时间尚不足一年。

据陈林介绍,他之前是机械方向的研究员。对于行业研究员来说,覆盖面相对有限,但成为一名基金经理之后,需要主动地拓宽自己的能力圈,尤其是2022年经历了剧烈的市场波动后,他认识到只有行业覆盖面更宽、更全面,在做产品配置时才可能具备调仓换股的判断力。

“作为一名新手基金经理,我这个春节主要任务是补齐自己不足的认知。”陈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尤其是重点补课行业内一些新技术、新方向,制造业同消费等行业有一定区别,需要对技术有基本了解,因为这是制造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没有回乡过年,无法与父母团聚,陈林还是有些遗憾。目前,陈林还在从研究员向基金经理角色转变的适应期,但是希望更加勤奋的突破自己,管理好客户的每一分钱,对得起每一份信任。陈林说,“尽管回家过年也十分重要,但我希望2023年是自己承担起更多责任的一年。从目前行业及经济基本面情况来看,2023年是转向乐观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把握住机会。”

提及2023年春节的安排,陈林表示,主要精力将用来研究行业目前的技术派别以及新技术更新换代情况。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