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哲等:2023年哪些因素将影响消费修复?

2023-01-10 19:04: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题:2023年哪些因素将影响消费修复?

作者 芦哲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昌萌 德邦证券研究员

占烁 德邦证券研究员

2022年以来,中国消费需求因疫情影响受到了明显冲击,无论是商品零售增速还是餐饮收入增速较往年同期普遍有所回落,其中,餐饮行业受冲击较为严重,连续多个月出现了收入负增长的局面。可选消费方面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疫情之下居民储蓄意愿的提升以及收入水平的降低。而疫情以来必选消费品占比持续提升,表现出较好韧性,主要原因在于疫情下居民对粮油食品等日用品类具有一定的囤货行为。

图1 2022年以来社零增速持续位于低位(%)

展望2023年,哪些因素将影响消费修复?

一是汽车消费或将维持小幅增长。2022年11月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及“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而2023年扩大内需是经济工作的重点,因此对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或将延续。从燃油车方面来看,本轮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下燃油车零售出现了明显回升,但同时或对2023年燃油车需求造成一定透支,即使2023年燃油车购置税补贴延续,燃油车零售预计也会较2022年有明显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仍有较大增量空间,“十四五”规划对于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基础设施的政策部署将使得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持续提升。因此,整体来看2023年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带动汽车零售整体保持小幅增长。

图2 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加速提升(%)

二是出行限制解除或使消费结构回到疫情前的趋势。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使得居民出行的客观限制基本解除,我们预计中国2023年人口流动将恢复至2019年的70%-80%,较2022年有超过一倍的增长,居民出行限制的解除将对餐饮、旅游和观影等服务消费以及服装配饰等可选消费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消费结构或回到疫情前服务消费和可选消费占比持续提升的趋势。

三是消费券发放对消费拉动作用将有所提升。目前客观限制条件的解除使得居民主观出行意愿显著回升,对于文旅行业的需求处于较快的修复当中,包括电影行业以及旅游行业都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复苏。近期,多个城市在元旦假期期间进行了2023年第一轮消费券的发放,从发放的领域来看,此轮消费券主要针对文旅和餐饮行业,预计2023年消费券发放将与居民旅游出行需求的实质性回升形成合力,较过去两年消费券发放相比对消费带来更为显著的拉动作用。

图3 居民主观消费意愿明显回升

四是“超额储蓄”对消费损失的回补不宜高估。自疫情以来,消费场景缺失导致居民部门在可支配收入中被动提高储蓄的比例,这一部分增加的储蓄是会随着疫情扰动消退之后消费场景的恢复而下降的,可以称这部分储蓄是“超额储蓄”,这部分储蓄在未来是有可能转化为消费增长的。不过,整体来看“超额储蓄”对2023年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宜高估。一方面,拆分这部分超额储蓄来看,居民部门储蓄存款定期化是“超额储蓄”的主要增量,短期内大规模转化为消费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超额储蓄”能否转化为消费还取决于居民部门收入以及就业的修复情况。(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付健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