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毒枭爱情,网络小说价值观不能“摇晃”

2023-01-06 00:16:29 新京报 

■ 视点

1月5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一条视频,配文“文学创作要有底线,不能让英雄流血再寒心”,对小说《风情不摇晃》进行点名批评。目前,有媒体从出版该小说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获悉,该小说系出版社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出版的,目前已被下架。作者初禾初表示将对微博永久停止更新。

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将要到来之际,“四川戒毒”微博账号所发布的这条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为了实现让毒品彻底消失的目标,中国禁毒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与太多的牺牲。对于这些网友们有目共睹,因此“四川戒毒”的视频才引起如此强烈的情感共鸣。

据报道,作为网文的《风情不摇晃》已经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为纸书,按照纸书出版的要求,作为网文的“缉毒警察牺牲后,女友潜伏毒枭身边复仇不成却爱上毒枭”的故事立意,得以通过的可能性极低。但即便如此,纸书书封上的宣传语如“清纯机智少女”“暗黑宠溺大佬”等,还是令人感到不适。

这些不适感的产生,一方面是这些宣传语给人以廉价感,另一方面,带有轻佻意味的推销话术,与“禁毒”和“缉毒警察”这两个关键词格格不入。

这意味着,不仅在舆论上要支持禁毒,在文学作品方面,与禁毒以及缉毒警察形象有关的每一个字,也都需要谨慎对待。

必须认识到,“禁毒题材”是文学创作的一个特殊领域,读者与观众欣赏“禁毒题材”的作品,意在了解禁毒工作背后的惊心动魄,剖析毒品交易背后复杂的人性纠葛,并以此为镜,警醒自己。如果把“禁毒题材”写成了胡编乱造与猎奇窥隐,只会悖离创作初衷,把作品引向低级。

□韩浩月(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