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观察】警惕非理性抢药,自我防护才能有的放矢

2023-01-03 22:46:43 北京商报网 

几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连花清瘟、布洛芬已经成为过气的“网红”,取而代之的是新晋热搜单品蒙脱石散、免疫球蛋白。

而在初代网红药品与新晋流量之间,被疯狂抢购的还有抗原检测试剂、新冠特效药Paxlovid、医疗器械血氧仪等等。

这些药品有的至今一盒难求,并由此引发概念股兴风作浪,终端价格暴涨、黄牛出没“大显神通”,而有的则在极短周期里,从市场上的宠儿沦为弃子。

复盘这些药品命运起伏的路径,不难发现它们基本流传并“成名”于社交网络,以各种“当事人”“亲历者”甚至以“医生”“护士”的身份被发掘,然后成为全民疯抢的对象。

被簇拥上神坛之后,不一样的声音也会随之涌现,专家及权威部门给出用药科学建议,从而完成一次祛魅,在这其中一部分人认识到抢购的“非理性”,但依然有人执迷不悟。

就当下蒙脱石散一夜脱销的情况,专家表示腹泻的对症支持护理用药,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脱水,蒙脱石散冲剂没有止泻作用,服用过多可能会便秘。

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盲目囤药,在没完没了的“清单”指引下疲于奔命却浑然不觉。

蒙脱石散对抗XBB1.5的“神话”,朋友圈里修打印机的黄头小伙,不管二者之间是否存在真实的联系,我们都要警惕跟风抢药背后的荒诞逻辑,远离人群中不分青红皂白的乌合之众。

人不能一到人群中就丧失理智,而影响大家判断力的,有时候并不是事实本身。荒诞逻辑代表了消费者教育依然不足,对应病毒的有效知识储备、心理储备仍显匮乏,附着其上的科学用药指引、权威信息沟通、专家公信力建设,都有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用药须讲究精准对症,据网传指引吃药很可能适得其反。这不仅是对症新冠的用药常识,也是应对一切疾病基本的科学常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自我防护中有的放矢。

新冠病毒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变异,毒株致病力可能瞬间变化,但这不是我们谈虎色变的理由。在三年的抗疫路途中,我们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必然会面对更多未知。

无论毒株以何种形式,虽然不是身体的免疫系统不一定百战不殆,但是现代医学总会以科学、理性出战,现代社会总会用法律说法,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

因此,也要警惕蒙脱石散等药物走红背后的黑手,为防止有投机取巧者囤积药品、抬高价格,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巡查、依法打击。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