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放开后,久违的返乡置业潮会否来临?

2023-01-03 21:20: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3日电 题:放开后,久违的返乡置业潮会否来临?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返乡置业一直是往年房企春节营销发力的重点方向。过去三年,由于疫情反复、就地过年等影响,房企逐渐看淡了春节楼市,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春节期间的市场整体供求都缩量明显。

如今,随着疫情政策调整,2023年春节或将重现往日返乡高峰,房企春节营销也或将成为再次发力的重点。

自2012年始,中国春运每年基本保持在30亿人次左右,直到2020年疫情暴发,国内春运人次显现“腰斩”。近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自防疫“新十条”发布以来,旅客跨省出行明显恢复。2023年或将迎来近几年最繁忙春运。

返乡置业具有较强地缘因素

从2022年全年来看,房地产商品住宅成交总量骤减,整体呈现“先跌再稳后降”态势。据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前11月,全国125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324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

其中,一线城市表现坚挺,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可谓“热点恒热”,受限于供应缩量,整体跌幅要显著小于百城平均跌幅。二线城市的成交分化仍在持续:西安、成都是“成交大户”,而重庆、天津、郑州、杭州、长沙、福州等受长短期因素影响,整体去化不佳、跌幅较为显著。

此外,克而瑞重点监测的95个重点三四线城市普遍遭遇了成交下滑,三明、芜湖、南通等同比跌幅甚至超过了50%,同时也有江门、肇庆、金华、昆明等城市依托本地改善需求,使本地市场表现出相对较强的韧性。

尽管目前房地产整体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但仍有不少刚性购房者愿意买房。2022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针对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项目中,有16%选择购房。

而大城市偏高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使得不少外出人群选择“回家买房”。

往年返乡置业城市能级流向遵循着“一线回二线,二线回三四线”的返乡置业链条,二线城市的返乡置业人群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置业人群中也有超过一半来自于二线城市人群。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返乡置业以本区域客户为主,尤其是长三角区域更为明显。中西部作为务工输出大区,除本区客户以外,还承接了大量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返乡置业客户。

部分房企加大营销,为“返乡置业”准备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房企开始为返乡置业做准备。当前,一面是近几年来最繁忙的春运,另一方面是艰难的房地产市场。于此背景下,不少房企或将加大折扣力度。在房企不断释放折扣福利的春节期间购房,这对刚需人群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总之,就返乡置业大潮来看,我们认为,在居民购买力尚存的部分强三线城市诸如昆山、洛阳、芜湖等,随着市场信心逐步修复,房企春节营销发力之下,居民有望从持币观望进入市场,但对一些购买力已严重透支的弱三四线城市,市场情况则不容太乐观。(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