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念瑞:上市公司并购盲目扩张减少

2023-01-03 22:11: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3日电 题:上市公司并购盲目扩张减少

作者 孙念瑞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

提升上市公司并购竞争力,对改善预期、提振信心,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发生各类并购重组交易2172单,交易规模达到1.07万亿元,并购重组对拓展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都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作用。

目前,“两板一所”(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首发和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注册制。下一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落地,并购市场会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上市公司需要适应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做好充分准备,不断提高并购竞争力。

并购市场呈现三大新特点

一是并购行为进一步市场化、理性化。2016年以来,随着并购重组相关法律规范的修订和配套监管措施的推出,蹭热点、炒概念、“三高”并购大幅减少。在汲取前几年盲目扩张、跟风炒作的教训后,并购行为日趋理性,围绕主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的市场化并购案例明显增多。

二是上市公司控制权市场继续保持活跃。未来几年,并购市场将延续2022年控制权市场较为活跃的特点,呈现出收购方式多样化、中小市值公司较为集中、国资收购更加谨慎等特点。

三是优质资产分拆上市步伐加快。对于一些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上市公司,一些高科技行业、具备高成长性的业务板块可能没有被市场充分定价,分拆上市对于其提高整体估值、拓宽融资渠道都具有积极意义。

上市公司需要做好三项准备

一是要聚焦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自身质量。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和韧性。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上市公司要落实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主体责任,念好自己的生意经,做精主业、增强内功,努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二是增强创新能力,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有所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要高度关注重点领域风险,提到了双碳目标、科技自立自强、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伴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绿色、高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进入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新阶段,上市公司要紧盯发展前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强创新能力,在解决“卡脖子”等问题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顺应市场潮流,坚持可持发展理念。有研究表明,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将是企业未来并购过程中的重点考虑要素,基于ESG投资框架下的并购重组也将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基础。因此,并购双方要高度重视ESG所发挥的长期积极效应,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度重视,并致力于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2022年8月,我们启动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经典案例征集活动,并于12月底发布了十年来并购重组十大经典案例,分别是中国南车北车对等合并推出高铁速度、中国建材吸收合并中国中材更强更优、顺丰控股(002352)重组上市步入快车道、美的集团(000333)吸收合并美的电器、万华化学(600309)吸收合并万华化工、海尔智家(600690)私有化海尔电器及收购美国通用电器家电业务、沙隆达发行股份收购安道麦、长电科技(600584)要约收购星科金朋、川化股份重塑转型变更为川能动力(000155)、恒力股份重组上市化解大橡塑退市风险。

此外,我们还发布了资本市场产业重组经典案例、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经典案例、资本市场跨境并购经典案例、资本市场风险化解经典案例等。

经典案例的推出为上市公司开启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展示窗口,树立了市场标杆和案例典范,将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并购重组行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与市场各方携手,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万可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