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要着力建立鼓励资本长期深耕实体经济

2022-12-24 12:24:1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12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要着力建立鼓励资本长期深耕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机制,改变是短期进出炒作获利,为资本运作“天经地义”方式的惯性做法。在我国资本应成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不应成为能把猪都吹上天的“鼓风机”。

在她看来,要加快融资结构转型,以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是深化金融改革的一项迫切任务。

“创新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长期可靠,有较强风险承担能力,能适应现金流不均衡的情况,未来收益虽不确定,但前景可期的资金投入,银行信贷明显不能满足这些需要。”胡晓炼表示,在我国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的作用,其要害是要抓住实体资本投融资,要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能热衷于“炒概念”、“玩空转”,关键是要把握适度,合理控制资本债务比例,不盲目加杠杆,保持投融资活动的韧性,增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此外,胡晓炼还表示,目前在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水平整体是保持在高位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更易成为地方债务金融化的承载主体。财政金融化虽然能够帮助解决其债务延续性问题,为地方专项债融资和地方城投债务融资带来一定的空间,但仍然使整个社会杠杆率保持在高位。如果投资的项目效益欠佳,则风险没有降低,而是转移。在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要警惕风险向金融的转移和集聚。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