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血荒”,当务之急是打消公众“献血疑虑”

2022-12-23 01:11:51 新京报 

■ 视点

近日,全国多地血库告急,一些地方的血液库存已跌破最低库存警戒线。各地血液中心纷纷向社会发布倡议书,鼓励公众积极无偿献血。

冬季天冷,民众不愿外出,在校大学生放假回家,受这些因素影响,冬季在往年也是献血“淡季”。但今年格外不同,又多了一个加剧“血荒”的特殊因素——疫情。

纵使献血意愿十分强烈的爱心人士,当前也会受到疫情的羁绊。若尚未感染人群,势必担心外出献血会增加感染风险;已感染人群,又不知道自己是否已达到了献血的条件、转阴多久才合适。

此外,民众不管是否感染,普遍还会担心献血可能会降低自身免疫力,在退烧药“一药难求”的背景下,这种担心会格外强烈。

而当前正值冬季,天冷路面结冰湿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危重病人、恶性肿瘤和血液病患者受气温影响,病情容易复发,凡此种种,均导致用血需求大幅提升。

在当前的疫情新形势下,解决“血荒”需要大家共同应对。其实,有很多人想献血,但顾虑较多,一定程度上是对相关献血知识、政策不够了解。

事实上,献血不影响免疫力,反而可以提升机体的应急能力和免疫力;即便感染病毒,核酸或抗原阳性7天后也就可以献血。所以,有关献血的科普信息,以及相关政策,还要有关部门、医疗机构通过新媒体等方式大加宣扬,同时,组织一些集体献血活动,也可起到示范作用。比如,12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在前期组织完成200余个献血单位的基础上,再次动员组织符合献血条件者30多人,集体义务献血。

此外,特殊时期,鼓励献血也要有特殊方式。采血点化整为零、将采血房车开进单位和社区,甚至采取网上预约、上门采血等“互联网+献血”方式,都可以明显提升献血量。也不妨采取一些应时应景的鼓励措施,比如将紧迫的感冒退烧药当作献血礼物等。

这些事不难做到,却能给献血者带去特别的温暖。而关心和激励措施做得越好,民众的献血积极性也越会水涨船高,从而顺利破解因当前疫情加剧的用血难题。

□唐传艳(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