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发行GDR蔚然成风 创造价值才能“细水长流”

2022-12-23 04:4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2月22日,东方盛虹(000301)(SZ000301,股价13.34元,市值828.8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发行GDR(全球存托股证)总计3979.4万份,代表A股股票39794万股,发行价为18.05美元/份,募集资金总额约为7.18亿美元。以此计算,东方盛虹通过GDR募集的资金约合人民币50亿元。至此,今年已有10家A股公司完成GDR发行,总计募集资金272亿元。

GDR发行具有流程简单快速,定价较高(不低于基准价九折,而定增为不低于八折)等特点,因此不少A股公司已将GDR纳入资本运作工具箱。据笔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10家已发行GDR的公司,另外至少有29家A股公司公布了GDR相关内容,其中方大炭素(600516)、杭可科技(688006)、华友钴业(603799)、先导智能(300450)四家已获中瑞两地监管部门批准;星源材质(300568)、韦尔股份(603501)、国联股份(603613)的相关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扬杰科技(300373)等6家公司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其他上市公司走了内部流程,比如更新公司章程、走国资批准流程等。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以来,就有牧原股份(002714)、天味食品(603317)、东威科技等6家公司首次公布GDR融资计划,大有跑步进场的趋势。若这29家公司均完成GDR发行,则所有GDR的募集资金有望达到上千亿元,届时GDR将不再是A股公司融资渠道的“补充”,而是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

尽管GDR已初具规模,但其固有短板也十分明显,其中流动性不足是最主要的问题。在此前的文章中,笔者就指出,明阳智能(601615)GDR存续数量不足实际发行数量的50%,并非套利空间过大所致,GDR本身流动性不足才是主要原因,科达制造、杉杉股份(600884)、格林美(002340)、国轩高科(002074)GDR也存在类似问题。上述文章发布后,这4家公司随后都陆续公告“存续GDR不足实际发行数量的一半”。GDR实际上在经历短暂的运行后又变回了A股,GDR融资本质上变成了A股融资。

GDR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则,A股公司发行GDR才刚刚起步,整个市场仍然偏小,随着GDR发行数量的增加,整个市场规模扩大,可能会有更多增量资金流入;二则,此前一些GDR发行的时候,正值股价在相对高位,GDR发行价格较高,但之后随着A股下行,GDR价格跟随下挫,投资者买涨不买跌,导致GDR流动性迅速枯竭;三是,由于存在一定价差,GDR过快转成A股,其作为一种独立证券没有时间形成可供参考的完整走势,很难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注意。

完成融资只是GDR成功的第一步,A股公司要持续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A股公司想要依托国际资本市场提升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其必须展示出足够的成长性,要有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境外股东分享了增长红利,才能继续用手投票。

虽然申请GDR的公司已经不少,但要让市场良性循环起来,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应当重视以下三个细节:一是,定价上应当给予国际资本一定的安全边际,不将融资额作为唯一评判标准,由于定价规则既定,定价的时机就显得很重要;二是,GDR的发行推介一定要有实效,发行不仅仅是融资的过程,也是推介中国企业的过程,中介机构一定要利用自身专长,让境外市场的投资者深入了解中国企业,让他们长期投资这些企业的GDR;三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及时呈现于GDR对应的交易所,让当地投资者能随时获取企业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