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固牢夯实经济恢复基础

2022-12-22 07:58:02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要在坚定信心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如此,就能释放出更强的投资动力和消费活力,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贡献强大的内需力量。

扩大内需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内需给予高度关注。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5个重点任务之首。毋庸置疑,扩大内需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国经济依然整体向好,但也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当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民经济恢复的基础尚需持续巩固夯实。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为48.0,较10月回落1.2个百分点;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15亿元,同比下降5.9%。可以说,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迫在眉睫。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消费扩容提质和投资优化升级,对扩大内需作出了系统全面部署。对于大国经济而言,国内需求始终是推动发展的基础动力,是经济发展韧性强的有效保证。

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是内需的主导方面,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极为强劲,具有基础性作用。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4100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同居民收入增长预期、收入的可持续性高度正相关。为此,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千方百计稳定居民收入增长预期,提高居民收入的可持续性,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创新消费业态,优化消费环境,让居民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扩大国内需求,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投资是内需的重要方面,是供给侧的“生产消费”。今天的投资,是明天服务、满足消费的设施或产品。投资行动于当下,却着眼于未来,具有不确定性,需要政府引导和政策激励。数据显示,1至11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应当看到,目前情况下,民间投资顾虑较多、行动谨慎,迫切需要政府引导、鼓励、支持。对于民间投资,一方面,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另一方面,还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总之,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间投资强信心、下决心、树雄心。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走的是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注重逆周期调节,也注重跨周期调节,不仅要稳增长,还要调结构。为此,要在坚定信心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如此,就能释放出更强的投资动力和消费活力,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贡献强大的内需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