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湾区委员会总裁吉姆·旺德曼:未来的硅谷将使今天的硅谷黯然失色

2022-12-02 23:15:0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2日上午,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吉姆·旺德曼在出席首届中国(澳门)国际高品质消费博览会暨横琴世界湾区论坛上表示,无论是在生产力还是在创新力上面,未来的硅谷将使今天的硅谷黯然失色,这归功于对增长与合作的持续培养。

硅谷是如何一直保持创新动力(310328)的?吉姆·旺德曼以6年前参观Facebook公司为例这样说:当我前往Facebook的办公室参观的时候,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当我们经过一个酒廊时,我们在一扇破旧的门前停下来,这扇门是从旧楼梯换下来的,我问向导为什么那扇门会在那里,然后他回答说扎克伯格想把它留在那里,以提醒自己不创新公司的下场会怎么样。

吉姆·旺德曼认为,这恰恰概括了真正驱动硅谷前进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就是对停滞下来的一种拒绝。旧金山湾区的私募基金经理和风险资本家们热衷于以数十亿美元去投资那些可能永远没有办法盈利的公司,但是只要它们从来没有停止创新,它们就会不断成长。正是这样的一种追求,能够让湾区不断保持创新动力。

那么,硅谷的未来会在哪里?哪些经济的引擎会造就新一代的独角兽?吉姆·旺德曼认为,有两个行业会引领潮流:

第一个行业是合成生物学,即利用科学和工程微生物学生产有价值的产品,或作为它们新陈代谢副产品的原材料。在吉姆·旺德曼看来,这很可能是未来的生产范式。

他认为,理论上,微生物可以制造许多当前工业流程的产品,从香料、织物到食品和燃料,企业可以从零开始,通过一个个细胞,设计和制造近乎无限量的产品,因此未来供给可能不会再受到原材料供应的限制。通过采用低排放的发酵过程,合成生物学有望取代许多高排放的制造业和农业生产过程,利用可以清除土壤中污染的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甚至可以扭转对环境的破坏。

吉姆·旺德曼相信硅谷将引领这一行业的商业化,事实上它已经实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的基因编辑工具,使得湾区实现了这种合成生物技术,这是整个行业得以建立的基础性技术。在此后的几年,硅谷的公司包括Bolt Threads,Amyris以及Impossible Foods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Mammoth Biosciences以及Ginkga Bioworks则后来居上。

“过去的几年里,合成生物学已经开始重新塑造旧金山东部地区,在Mission Bay地区重建一个生物技术产业中心之后,一些初创公司,能够控制未来生物制造设备软件的初创公司已经在那里开始工作了。”吉姆·旺德曼称,“相信用不了多久,合成生物学就会成为几乎所有供应链的一部分”。

第二个行业是航天科技(000901)。吉姆·旺德曼指出,长期以来,旧金山湾区一直是推动美国太空探索基础研究的一部分。虽然官方机构已经研发航天技术数十年,但是航天经济才刚刚开始。

吉姆·旺德曼以总部设在旧金山的Planet公司来举例称,该公司也许最能代表这一地区的新航天事业,目前拥有700多名员工,融资额达5.5亿美元,已将200颗卫星送入轨道,成为了农业、林业、气候变化和城市规划等许多领域应用商业数据的领先供应商。

如今,旧金山湾区航天科技创新发展生态与历史上的创新系统相呼应,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已确立的航天承包商,近期还拥有了自己的孵化器。

吉姆·旺德曼坦言,“即使这些行业未能成为我所期望的领导者,我仍有信心,无论是在生产力还在创新力上,未来的硅谷将使今天的硅谷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