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国常会提出适时适度降准的当前时机?

2022-11-24 11:4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11月22日国常会主要有两项议题,包括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以及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其中,提出适时适度降准是本次国常会最值得关注的内容。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方面,国常会提出,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在11月15日MLF缩量续作之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已经下降,但在中央看来,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所以继4月之后再次引导降准,预计央行应该会在随后几日内宣布降准举措。“降准幅度或与4月相同,同样为25个基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国常会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从宏观经济走势看,未来一个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压力犹存;二是从通胀走势看,未来一个季度通胀的下行压力大于上行压力。

未来一个季度宏观经济压力犹存

郑后成认为,经济压力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随着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在荣枯线下持续下探,中国出口增速大概率继续承压;二是在国房景气指数持续下探的背景下,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继续下行;三是在出口增速下行,以及PPI当月同比进入负值区间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大概率承压下行;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精准科学防控的背景下,社会面阳性增多,对聚集性与场景式消费形成利空;五是在PPI当月同比位于负值区间的背景下,预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在11—12月还将录得负增长。

温彬分析,从10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受疫情反复、外需回落以及地产低迷等影响,经济虽然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基础并不稳固。生产端,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落;需求端,出口年内首次转为负增长,消费同样转为负增,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出现回落;物价方面,核心CPI同比继续处于0.6%的极低区间;金融方面,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回落至10.3%,为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宽信用需要进一步加力。

“有鉴于此,会议再次强调,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温彬说。

央行降准仍存空间

郑后成表示,CPI方面,在4季度基数位于较高位,核心CPI同比难以大幅上行的背景下,预计11月C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10月下行,12月难以大幅上行。PPI方面,10月PPI当月同比为-1.30%,较前值下行2.20个百分点,自2021年1月以来首次进入负值区间,预计10月-1.30%的读数不是PPI当月同比在本轮周期的低点,也就是说,中短期之内,PPI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继续下行。这为央行降准提供了空间。

温彬表示,由于降息仍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掣肘,降准成为更可行的政策工具。近年来,降准已经变成常规操作,其主要目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也能实现逆周期调节的功能:一是配合财政政策,服务于专项债等的加快发行;二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LPR下行;三是推动银行增加资金投放,加快信用扩张。

抓好政策措施全面落地见效

温彬表示,国务院一直强调,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所以“要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9月21日国常会、9月28日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以及10月26日国常会都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回稳向上”为主题。

本次国常会指出,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还有很大潜力,同时各地情况有差异,有部分没落到位,要继续狠抓落实。对于狠抓落实,国常会部署了六方面重要工作。

如,提出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投资,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温彬表示,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由7月21日国常会首次提出建立。机制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并联审批,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数据来看,1—10月基建投资增速已创年内新高,但民间投资增速却仍在放缓,所以会议特别指出要带动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投资。

再如,国常会还提出,对设备更新改造,在已基本完成贷款签约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再贷款发放和财政贴息拨付,督促加快设备购置和改造;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等,同时强调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方面,商业银行前期已与相关主体完成了贷款签约,现在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向央行申请专项再贷款发放,以及向中央财政申请2.5%的贴息。”温彬介绍。

他认为,且房地产无疑是当前政策扶持的重点。目前看,民营房企的信用风险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关键。近期监管层已经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民企融资“第二支箭”扩容、出台“金融十六条”以及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合理使用预售监管资金等。此次国常会要求鼓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以确保项目正常推进。

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

国常会还强调,要强化督导和服务。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组赴有关地方,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温彬表示,这也是国常会部署工作的亮点之一。自8月下旬接续政策出台以来,国务院已向相关省份先后派出三批督导和服务组,督促地方提高审批效率,压实地方责任。11月底前,国务院将会派出新的督导组,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预计经济大省仍将是督导重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杨京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