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霸凌女孩向法律叫板,需拉长家庭教育短板

2022-11-22 10:03:47 谭浩俊 微信号 

近日,一名身穿校服的女生被三名女子殴打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三名短裙女生一边打一边还在不断的威胁着校服女孩,称“你要是把事情说出去了,我们就把视频发出去”。

三名女孩对一名女孩施暴,且都穿着相同的服装,显然是同学,也就是常说的校园霸凌,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人一定非常气愤。然而,令人气愤的,还不止这些,三名女孩一边殴打同学,还一边叫嚣,“你报警也没有用,我们都没成年” 。也就是说,她们在打殴打同学前,已经做足了法律的“功课”,对打人的后果和责任也已做了充分的预测和评估。因为“报警没用”,所以可以疯狂地霸凌同学,并向法律叫板。

据四川省三台县警方通报,在看到视频后,警方立即组织调查,目前,打人者已全部被抓获。到底“有用”还是“没用”,当然需要警方依据被打者的伤情,以及三名女孩的打人情节来做出处理。而依据目前的实际情况,三名女孩所做的“功课”,显然是无知的,也是对法律不了解的。因为,按照刑法修正案的相关规定,超过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也应当负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并非如三名女孩所言,未成年人就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只是,从此起事件来看,由于被打女孩伤情无大碍,三名女孩或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依据其情节和言语,给予其行政处罚也是完全可以的。小小年纪,背上一个行政处罚的名,可能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只是,能够说出此类话的女孩,可能对“光彩”两字也不是太在乎,对外在形象也不是很看重。只是,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发生这样的事,总得引起重视,总得好好反思一下。因为,三名女孩的行为,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校园霸凌,还有霸凌过程中的嚣张气焰,如果当作一般校园霸凌事件处理,是很难起到警戒作用和警示效果的。

事实上,三名女孩能够做出这样的行为,所暴露的除了学校教育缺失之外,家庭教育更是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三名女孩所做的事,所说的话,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日积月累养成的坏习惯、坏品格、坏作风。在她们心里,既对相关法律有所了解,又目无法纪,明知违法,却想钻“未成年人”的空子,以此来满足个人的霸凌欲望、扭曲心理。

有网友建议,对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应当延伸为追究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虽然从现行法律来看,没有这样的规定,也不好这样做。但是,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用民间的话说,叫做不能只生不教、只生不养,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没人教没人养的人,而是要既生又教又养,使其成为一个正常的人、守法的人,不一定很有出息,不一定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做出多大贡献,也不一定给家庭带来多少帮助,但一定不能危害社会、伤害他人、殃及家庭,不能给人以没有教养。所谓教养,不就是又教又养嘛。

也有人建议,应当下调刑事责任追究年龄,以增强法律的威慑力。这样的方式,或许有一定作用,能够让孩子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却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让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教育,家庭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学校和社会要积极配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因此,与其下调刑事责任追究年龄,不如更多地把未成年人酿成不良社会后果的责任与监护人更好联系起来,让监护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法律责任和教育责任。只有让监护人切实负起责来,教育的效果才会更好,再加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法制教育的紧密配合,类似事件才能越来越少。否则,家庭教育始终会成为未成年人教育的一块短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