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标准保证质量,战略成就未来

2022-09-26 11:11:21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牛慧卿

无法得知迈克尔·波特教授是否饮过中国白酒,然而读了《小康》最新一期的《新国标下的白酒江湖》报道,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位世界商业“竞争战略之父”。波特在管理思想界被誉为“活着的传奇”,是因为他只用三个词就讲清了企业如何才能存活——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重点市场战略。如果一个企业连这三种战略中的一种都没有实施好,那么它必败无疑。

我国制定白酒国家标准已有3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中国白酒国家标准是1989年发布的GB/T10781,包含《浓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米香型白酒》三个标准。最近白酒业界关注的“白酒新国标”GB/T 15109《白酒工业术语》、GB/T17204《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在1994年和2008年也已经有了前身。

白酒国标之所以最近被高度关注,是因为新国标中重新定义了“白酒”。标准中指出白酒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如薯类、食用酒精、糖蜜食用酒精等),也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白酒新国标彻底掐断了想要继续采用“低成本战略”的商家之路——使用了非粮谷食用酒精或食品添加剂的压根不能叫白酒,只能叫“配制酒”。

很多白酒企业想到了去拓宽产品,纷纷走上了“差异化”之路。然而茅台(600519)冰激凌、泸州老窖(000568)断片雪糕和酒糟面膜、江小白味的巧克力、古井白酒小镇都只能叫白酒的周边产品,企业并没在白酒产品上实现差异化。泸州老窖的白酒冰饮有一定的创新、舍得酒业(600702)的老酒战略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定位,但是这些也易于被模仿,没有完全使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

不得不说白酒的文化差异性是与生俱来的。地方酒与茅台、五粮液(000858)比独特、比高贵是没有意义的。那么白酒业有没有其他差异化之路呢?江小白回答了这个问题。江小白从高粱育种、生态农业种植,到全国200多万个终端餐饮渠道的建成,做成了酒业生态企业。企业自己就是供应链,从高粱种子到消费者口中每个环节都由自己掌控,这种与众不同才是真正的差异化。

江小白的“重点市场战略”也可圈可点。建立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消费者的白酒产品矩阵。年轻人的第一口白酒、多种口味的果立方饮品、轻松酒饮、金盖和52度江小白,这些产品或概念都将江小白分别推向了青年、女性、酒量低人士、中老年消费者中间。没有一种产品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但如果每一种产品针对一类消费者,最终企业就拥有大部分消费者。江小白的白酒新品是否会成功还要看这些产品是否合顾客之意、是否被模仿了。

白酒新国标助推我国白酒进入了质量为导向、品牌为基础的价值时代,企业只有找准战略才能笑傲江湖。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2年9月下旬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