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能够“安而乐”,为何“高铁上售卖卫生巾”成话题?

2022-09-24 07:40:16 谭浩俊 微信号 

近日,有网友反映自己坐高铁期间提前来例假,但高铁上买不到卫生巾,最后乘务员帮她找到一个,避免了尴尬。该网友询问,能不能以后在高铁上也卖卫生巾?对此,铁路12306客服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并登记了“高铁售卖卫生巾”相关意见,后续将转给相关部门决定是否采纳。

这个问题,本应当很好解决,不需要费那么多的周折,更不应当引起议论。然而,恰恰是这样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议,甚至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确实有点出人意料。

实际上,对高铁来说,只要不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不能销售的商品,都应当可以销售,而不需要有那么多的禁忌。考虑到高铁的空间有限,不可能像商场一样,什么商品都销售,可以选择一些旅客需要的、依靠自身条件又无法解决的商品,自然,也应当包括女性用品。

虽然女性用品具有一定的隐秘性,不像其他商品一样,不适合在高铁上公开叫卖。但是,并不能掩盖它的商品属性和需求功能。就像网友所反映的那样,会突然变成一种生理需求,且不得不立即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而且是受欢迎程度极高的交通工具,就应当满足这部分乘客的特殊需求,而不应当回避,更不应当有什么禁忌。

事实也是,当年电视上首次出现卫生巾广告时,也是羞羞答答的。中国在1982年引进了第一条卫生巾生产线,直到1990年代卫生巾才逐渐在全国普及开。而我国卫生巾市场进入启蒙期,是1985年,那就是出现了与卫生巾相关的广告。不过,第一支广告也不是卫生巾广告,而是德国品牌o.b.的棉条推广。卫生巾广告真正进入打破禁忌时代,是2010年以后。因此,像卫生巾这样的女性用品,以广告的形式真正进入大众视野,确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在“高铁上销售卫生巾”就成了一个话题,一个本不该成为话题、却最终成为话题的话题。一方面,说明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仍然对卫生巾等女性用品存在一些介意和排挤心理,不能完全接受女性用品在公共场合出现;另一方面,说明公众的思想在逐步解放,思维在逐步开放,在主动接受卫生巾等女性用品出现在公共场所,包括公共媒介。不然,不会去关注这个话题。那些对这个话题不闻不问者,才有一部分可能是真正不接受这个话题的。

实际上,高铁上能不能售卖卫生巾,已经不仅仅是满足特殊人群需要的问题,而是对女性能否实现人文关怀的问题。月经对女性的影响有多大,可能只有女性心里清楚。特别有痛经等经历的女性,就更是不堪回首。如果到了今天,在高铁上售卖卫生巾都要引起争议,那只能说对女性的尊重还有一定的距离,对女性的爱护更是差距很大。

一边说母爱多么伟大,把大海比作母亲,把母亲比作大海,一边却连卫生巾上高铁都有点不太能够接受,说明很多人在认知方面是存在比较大的分裂现象的,有点心口不一,没有真正做到充分尊重女性。只有多多站在女性一边看待问题,才不会把高铁上售卖卫生巾当作一个不能接受的现象,而应当积极支持和呼吁铁路部门补上这个短板。哪怕很长时间卖不出一包卫生巾,这块短板也要补上。这就是服务,贴心服务、暖心服务、温情服务。那些不能接受这项服务的人,可以做这样一种假设:假如自己突然心脏病发作,高铁上拿不出一颗速效救心丸,会怎么想?两者道理是一样的,将心比心,一切也就都能相通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