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需要李佳琦吗?

2022-09-23 08:56:16 郝闻郝看 微信号 

时代变了。

是的,李佳琦回来了,在停播109天后,超出江湖上预期的日期。

连续三天直播,李佳琦成为不上热搜的焦点,一边是忠粉“啊啊啊”刷屏,点赞被点得“冒烟”;另一方面是“李老头”克制温和,没有“Oh my God,买它”的喧闹,背景板上是巨大的“理性消费,快乐购物”。

第一天李佳琦直播2小时,观看人数超6200万,点赞超1.6亿,上架27件商品,大部分秒光,有机构统计,其带货交易额超过1.2亿。

这是在没有公众号预告,淘宝直播没有给首焦等推荐流量的情况下完成的,足以证明“李老头”依然是直播带货江湖的天王级人物。

其实,李佳琦回归,从8月末就有迹象,有内容平台开始推荐他的内容,直播圈就传他会复出,9月有人说其直播间恢复品牌招商,还有人说一切为双11准备,恢复带货要在11月初。但显然,李佳琦回归,比预期的,早了许多。

这就像《二舅》作者说的:魔幻现实的故乡不在阿根廷小镇,而在国内的互联网

但一石击浪,李佳琦还能重回去年双11带货超100亿的巅峰吗?复播以后,大家真的还需要李佳琦吗?

1、现在,需要

3个月前,当李佳琦继薇娅停播后,网上曾有人叫好,仿佛流量不再集中于“天王级主播”,自己就能逆转乾坤,但事实并非如此。

曾有品牌直播间负责人告诉小郝,那段时间,自己的直播间流量有近2倍的增长,但他们销售额只放大了10多个百分点,典型的转化率无法匹配流量,流量效率反而降低。四个字“没能接住”。

那些信誓旦旦,说有盯盘技巧,数据支持,平台投放,供应链承接,李佳琦们的成功可以复制,在这3个月间都被狠狠打脸。

即便是脱胎于薇娅团队的“蜜蜂惊喜社”等,也没法重复过去的成功,李佳琦们形成的高能消费粉丝群体,已经板结固化,后来者再难复刻。交易额证明一切。

这样的超级主播带货,也是超短的购买决策链、交易链、供应链,可以为品牌省去存储、发货、物流、售后、退货等等流程和难题,降低商品流转成本,也确实让消费者买到便宜货,带来广告品效合一,冲出销量,对于品牌、平台、用户都是好事。

“单就超低的退货率这点,就是其他主播或店播难比的,做运营的都懂,这里是多少利益、成本。“一位直播带货老咖告诉小郝。

一切就像社会学家马基雅维利说的: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容易成功且长久。

所以,目前大家还需要李佳琦,为利为益,为了穿越这商业不确定的周期。

2、未来,未必需要

但这个“长久”也会加上时间期限。

几年间,抖音把品牌店播的占比从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淘宝直播美妆等品类的店播也大幅上升,最近还推出“中国新主播”等项目,扶助新主播靠专业内容出头;而快手也对6个家族动手,限制其“野蛮生长”。

本质上,问题就两个字“太大”。

当头部主播进化到超级主播,就太大了。大到可以直接叫板平台不给推流;大到收取夸张的“坑位费(规费)”;大到让品牌压出咋舌的“最低价”,没执行到位,还公开去怼;大到卖假货都可以理直气壮;大到赔礼道歉都可以硬气得一批……

正是这种“挟忠粉以令行业”的势能,让超级主播迅速膨胀,也给平台、品牌带来巨大的麻烦,比如辛巴燕窝门,薇娅税务问题……让平台、品牌损失巨大。

所以,传言双11后,李佳琦将像罗永浩那样,逐步退居二线,是有可能,孵化更多垂直直播间也有可能。

的确,时代变了。大家需要大主播带货,需要好的转化率、销量。但是,更需要的是,不过分强势、可交流、可共营的头部主播,而不是“一句话就会引来千万重锤,一次翻车就会把平台、品牌拖下水,常常攫取产业链最多的红利”的超级头部。

当然,这还需要大量时间,高能主播还要培养和成长,店播还要摸索很多模式、流程,但大势所趋,所有人都会顺势而为。

无疑,超级带货主播的黄金时代正在结束,未来,夸张的坑位费,单日带货N亿的记录,都将成为历史。主播们都将回归央视2020年定义的“互联网营销师”的本分。

之前一次采访中,李佳琦曾说自己很想休息,但不敢休息,怕自己一旦休息,粉丝就会去看别人的直播。

这次回来,或许他真该放弃这样的执念,看开点!降龙已不再,何必十八掌?

毕竟现在的世界充满折叠和参差,强如任正非都呼喊“活下去”,此时,直播间还在,一帮有情意的人还能一起共事,李佳琦还要再苛求什么呢?

做好自己的“东方清仓”,足够了,哪怕将来隐身幕后,也是4大天王里的善果了,不是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