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少鹏:“活下来”不是悲戚调,是出征令

2022-08-25 09:28:14 环球网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最近一次谈话中提出,“活下来,有质量的活下来”“盲目投资的业务要收缩”“我们也有肥肉市场,把原来啃骨头的人员调去啃肥肉”。

  对于任正非的警示,舆论场有各种不同认识。笔者认为,这份谈话的主旨是呼吁大家要充分认识危机并积极应对,而不是渲染悲观情绪。可以说,他的谈话是一个企业应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出征令”。

  面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的各种新情况,任正非提出,要把过于乐观的预期情绪降下来,想办法度过三年左右的艰难时期,聚焦主航道,缩小战线,甚至放弃部分市场,体现的正是一种战略理性。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环境发生重要变化。第一,美国极端政客持续打压中国高科(600730)技发展,加强对前沿关键技术的管控;第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部分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冲击;第三,局部战争和无节制制裁严重阻碍了正常的经济活动。在此背景下,美欧等经济体先大肆释放基础货币,后被迫集中收缩货币,加重全球经济复苏的困难。由此,一些西方国家原有的市场机制趋于异化,通货膨胀高企,影响了全球消费能力。种种因素的叠加演变,导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上升。

  对此,企业一方面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弄清症结;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大势大局大面,中国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超大规模市场,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硬底盘不会改变。尽管压力困难客观存在,但我们有“稳”的基础和实力,有“进”的动力和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既要保护住已有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合理使用现有资源,形成新的企业竞争力,等到春暖花开时。因此,任正非“有质量的活下来”的呼吁是诚恳的,客观的,也是积极的。

  就华为来说,任正非强调既要收缩战线,也要为未来的“机会窗突击”留出余地、留有通道。可见任正非此时提出“活下来”“收缩战线”“放弃部分市场”,都不是悲戚的,而是进取的;是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而作出的理性、负责、超前的安排。任正非提出,“我们也有肥肉市场,把原来啃骨头的人员调去啃肥肉”,并非强调固守一亩三分地,而是在强调企业应聚焦主业、聚焦重点、聚焦核心竞争力。笔者理解,他讲的“肥肉”,既包括当前已经完全掌握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业务,也包括未来可以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和可以做大的核心业务。

  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企业究竟该在哪里着力,在哪里减力,考验的是大智慧(601519)。企业再大也不要包打天下,而应当聚焦发展主线、主轴,让其他更有优势的产业链主体发展相关业务。这样,才能促进产业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华为此时强调聚焦主业,务实地收获现金流和利润,正是为了日后长久发展;而华为作为一个巨型的领导型企业,做到“高质量活下来”,对上下游企业、对整个产业链都是一种重要保障。相信,等到春暖花开时的“机会之窗”,将会属于所有务实求进的企业。(作者是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