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等:超常态资金利率还能维持多久?

2022-08-19 13:3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9日电 题:超常态资金利率还能维持多久?

作者 高瑞东 光大证券(601788)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刘文豪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

4月以来,资金利率长期大幅偏离政策利率运行,进而推动银行间杠杆高企。当前宏观环境与2020年存在明显差异,疫情长尾态势持续扰动经济修复,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明显受阻,资金套利尚未从金融领域扩散至实体领域,房企资金流紧张蕴含潜在风险,资金利率走势和回归路径也将明显异于2020年。

我们预计,超常态资金利率拐点的出现,有赖于实体融资需求的趋势性企稳;资金利率的加速回归则有赖于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收敛。三季度资金利率预计仍将维持低位运行,牵引利率曲线从“牛陡”走向“牛平”,但仍需关注政府债务限额落地融资、政策性信贷投放以及后续稳增长措施落地超预期。

焦点一:为什么资金利率持续处于低位?

供给充裕和需求低迷推动资金利率持续低位运行。资金供给端,4月以来,央行通过上缴利润、新增再贷款额度、增设金融工具等方式,向银行间市场投放了大量中长期流动性。资金需求端,在疫情持续多点散发、房地产市场风险发酵等扰动下,实体融资需求相对疲弱,表征资金供需差距的社融与广义货币增速差持续低位运行,表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弱于资金供给水平。

焦点二:资金利率会像2020年那样快速回归吗?

2020年疫情冲击下资金利率长时间低于政策利率80-100BP(基点),宽松的流动性催生了金融和实体领域的资金套利,导致央行迅速收紧流动性。当前环境和与2020年存在明显差异,资金利率的后续走势和回归路径也将会存在明显差异。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态势的明显差异,导致经济基本面的修复强度并不相同,基本面修复的不确定性意味着资金利率难以迅速回归常态。

第二,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存在差异,宽信用的稳定性仍有赖于宽松的资金环境予以支持。

第三,资金淤积带来的空转套利影响范围存在差异,资金套利尚未从金融领域扩散至实体领域。

第四,房地产市场风险仍未有效化解,防止房地产领域违约风险向金融体系蔓延,仍需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

焦点三:资金利率将会如何回归常态?

资金利率的回归路径,主要依赖于货币政策的取向和实体融资需求的修复。当前超常态资金利率的形成,根源在于资金市场的供需失衡,能否回归也将取决于供需相对态势的改变。我们预计,第一,资金利率拐点的出现,有赖于实体融资需求的趋势性企稳;第二,资金利率加速回归政策利率,有赖于房地产等领域市场风险的收敛,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和楼盘停工的关键症结在于资金流紧张。

焦点四:如何看待后续货币政策走向?

8月15日,突如其来的政策利率调降,蕴含着央行规避陷入进退两难境地的主动应对。货币政策当前聚焦于刺激实体经济需求端,流动性水平兼顾宽信用和化风险,后续总量型政策取决于增长和通胀的相对形势,外部均衡的约束正在趋弱。

若国内经济基本面温和修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温和上行,总量型货币政策进一步出台的必要性明显下降,结构性政策工具继续充当巩固经济修复态势的主力;若疫情反复持续扰动经济活动,房地产市场现状预期难以扭转,不排除政策利率还会进一步调降;若国内经济基本面温和修复,超预期的因素导致CPI同比增速大幅上行,流动性可能会存在较强的边际收紧预期,但政策利率调升的概率较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付健青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