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国“芯片法案”对全球贸易有何影响?

2022-08-12 13:47: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数字人”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文献版权争议难解 知网发声:提高稿酬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芯”愿恐难成

欧佩克再下调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美油、布油仍上涨

“数字人”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作为元宇宙的出入端口和元宇宙活动的参与主体,在资本涌入、政策催化下,“数字人”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充满潜力的新风口,也有望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据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预计2028年全球虚拟活动市场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据统计,2021年,中国数字人相关企业融资共有2843起,融资金额达2540亿元。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102.4亿元。

点评:“数字人”即年轻人熟知的虚拟偶像。有报道提出,虚拟偶像能抢真人明星饭碗吗?这个问题道出了“数字人”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虚拟经济能代替实体经济吗?真人明星穿的是由纺织材料制作的服装,是真实的;而“数字人”穿的衣服是画上去的,是虚拟的,是可以编辑的,即轻易改变的,而改变真实的衣服则需要费较大的气力。如果“数字人”和明星做同样的工作,例如直播带货,“数字人”的可编辑性使它的表现会更丰富多彩、更生动,也就更有吸引力。看来,虚拟偶像抢真人明星饭碗并不难。在一些行业中,“数字人”使虚拟经济代替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文献版权争议难解 知网发声:提高稿酬

 据媒体报道,8月11日,知网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肖宏首次披露,2021年同方(知网)支付版权费用1.56亿元。如何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合理利用”之间平衡是关乎学术数据库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肖宏表示将考虑优化作者稿酬结算办法,提高作者稿酬收益。“中国知网反垄断第一案”原告、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知网这样的文献数据平台,版权问题一直是比较棘手的”。

点评:有报道称,19名作家起诉知网,是因为知网发表了他们未经授权的作品。其实,按照国家关于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文献版权争议并不难解。知网是否侵权,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知网事件之所以引起热议,与数字化技术时代的互联网平台的行为特征有关。近年来,在全球范围,互联网平台作为商业经营的新模式正在崛起,它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已经显现。同时,互联网平台的市场支配力不断增强,其垄断行为已经成为政府监管的主要内容。作为传播知识的互联网平台,知网是否有寻租行为,应作为调查的重要任务。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研究报告指出,平台的寻租行为是指“公司寻求通过操纵和利用社会和政治体系来获取利润”“而不是通过生产来创造价值”。知网被调查,对于限制互联网平台的市场支配力,制止寻租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芯”愿恐难成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签署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以此提高美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法案”中还暗含了“与中国竞争”的条款。分析认为,拜登政府的这份“芯”愿清单,打着为了美国经济的旗号,实则再次剑指中国,难掩歧视和排他意图,实施“政治要挟”。法案规定,假如在美建厂的半导体公司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那么该公司将不会获得该法案的补贴。

点评:《芯片和科学法案》的目标是刺激美国芯片产业的发展,采取的主要方法是给予有关企业以补贴,并加强政府对该产业的直接干预。该法案是美国政府实施的一种产业政策。信奉自由竞争的美国,本来是反对政府干预企业生产行为的,美国吹捧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更是对产业政策嗤之以鼻。《芯片和科学法案》标志美国将全面进入政府干预经济的时代,其背离了鼓励市场竞争的基本国策。而且,这种干预多是从政治目的出发,以意识形态画线,把经济行为政治化,对经济发展十分不利。从全球角度看,给予本国企业或特定产业以经济补贴,往往是贸易战的源头。美国政府的做法已经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自由贸易的非歧视原则,有可能由此引发贸易战,从而破坏全球自由贸易的健康发展和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行。

欧佩克再下调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美油、布油仍上涨

据中新经纬报道,欧佩克周四下调了对2022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这是自4月以来第三次下调。欧佩克在月度报告中表示,预计2022年石油需求将增加310万桶/日,即3.2%,较之前的预测下降26万桶/日。欧佩克将其2023年增长预测维持在270万桶/日不变。报告发布后,油价继续上涨,美油、布油双双涨超1%。截至发稿,美油涨1.60%,布油涨1.47%。国际能源署(IEA)周四却上调了需求前景。IEA将202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速预期上调38万桶,增幅约为2%,将推动需求在2022年增加210万桶/日,至9970万桶;并在2023年进一步增加210万桶/日,至1.018亿桶。

点评: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对世界石油需求前景做出完全不同的预测,乃利益使然。欧佩克当初创立的目的是维护世界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利益,维持高油价;而国际能源署是代表西方石油消费国的经济利益,为抵制高油价而成立的。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的对抗实际上是油价之争。40多年来的争斗,两家各有胜负。但是,油价最终还是要以全球石油供需平衡为基础。从全球利益出发,石油生产者与消费者应该通过协调来影响世界石油价格,相互争斗只能两败俱伤。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94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周思静

编辑:吴晓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